山河中村 教會參與收穫祭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7月、8月,屏東縣原住民鄉的各部落陸續舉辦收穫祭;位在瑪家鄉三和村、明年即將迎來遷居70週年的中村部落,在8月26日晚間舉辦「山河中村」收穫祭晚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ayuan(排灣)中會Iziuci i Vecekadan(中村)教會教育傳道師Giljegiljaw Vatjesan(壹喬・法之山)受訪時指出,今年教會的青年、少年團契近九成參與在收穫祭,這是讓人感動的畫面,「少年、青年不會因為信仰耶穌基督而忘記自己的族群身分,更不會置身於部落事務之外。」

(攝影/林婉婷)

Giljegiljaw Vatjesan表示,身為原住民傳道人、特別是在玉山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相當看重「福音與文化」。他特別提到自己在學時,時任教務長、現任院長Walis Ukan(張秋雄)牧師即提醒傳道人回各自族群牧會後,要重視與部落的關係,以及如何在部落中實踐神學。

(相片提供/瑪家鄉公所)

身為教育傳道師的Giljegiljaw Vatjesan主責教會主日學、少年(學青)、青年(社青)團契,還有陪讀班服事;他認為首當要緊的是與部落建立連接與關係,「因為我們都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事實上在還沒成為傳道人以前,他在望嘉部落擔任首任部落青年會會長,當時教會也全力支持部落青年會活動,正如長老教會認同、定根本土的精神。他感謝青年、少年團契邀請自己參與部落活動,更感謝教會主任牧師、長老、執事以及弟兄姊妹們,對於自己參與部落活動的支持與問候。

收穫祭中的勇士舞與貞潔頌環節,男青年們堆疊石塊,象徵並記念當年族人搬挪石塊、開墾河床地的艱辛。當晚亦進行新舊青年會長交接、高中青少年晉升青年會的歡迎儀式等,並有來自台灣各地族群與部落、共14個青年會派代表與會、致意。

(攝影/林婉婷)

瑪家鄉三和村青年會新任會長Giljegiljaw Matalaq(陸飛堯),本身也是Iziuci i Vecekadan教會青年團契副會長。他談到,教會在部落中無疑佔有一席之地,除了是族人信仰的依靠,也是固定聚會場所,更扮演人才培育、資源供給等角色。他指出,除了收穫祭,教會也透過辦活動、比賽,吸引部落的非信徒族人參與;例如今年8月8日的「炫父盃排球賽」,教會擔任人力與資源供應角色,同時也連結部落熱愛排球的族人。

(攝影/林婉婷)

關於青年會的宗旨,Giljegiljaw Matalaq點出是要「服務部落」,即「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當部落需要人力,甚至是需要發想,青年會就是代表年輕世代的聲音與力量。他也強調,青年會的精神跟教會的教導,相輔相成之處在於「為服事而活」,如同聖經記載:「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和「施比受更為有福」,他相信真正的偉大就是服務他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