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劇《女人的故事》 從聖經故事思想女性處境

去年神劇《寧靜風暴》演出劇照。(相片提供/尤國雄)

【林婉婷採訪報導】已經連續五年固定推出音樂劇作品的中華恩感基督文化協會,即將在今年9月30日帶來全新神劇《女人的故事:生命的觸摸與翻轉》。致力於詩歌創作、為這次演出帶來共18首台語、華語詩歌的尤國雄牧師受訪時指出,《女人的故事》透過聖經故事,呈現耶穌基督如何看待與看重女性,以此帶領觀眾思想女性權益的議題,並且領受基督信仰讓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女人的故事》所改編多則聖經故事,例如井邊的婦人、血漏的女子、膏抹耶穌的女人、馬大與馬利亞、蒙耶穌憐憫並復活其獨子的拿因城寡婦、因著耶穌而復活的會堂管理者睚魯的女兒,以及曾受耶穌拯救與趕鬼、見證耶穌受難與復活的抹大拉馬利亞等。尤國雄點出,這些聖經故事裡的女性從年輕到年長、有不同身分與遭遇,耶穌看見她們的苦難,於是挪開那些限制與束縛;在那個性別不平等的時代,耶穌卻重視這些女性,顯示上帝愛世人,不僅是男性、更有女性。

他表示,從聖經故事改編的戲劇內容,基督徒們或許已耳熟能詳,但能透過戲劇有全新的領受;而慕道友們也可以思想這些聖經人物的處境和自己、家人、朋友是否相似,願他們透過戲劇、在信仰中看見真實的盼望。他強調,音樂與戲劇確實可以促進人們對上帝真理的認識,而《女人的故事》不是透過深奧、華麗的舞台形式呈現,而是自然傳遞感動人心的福音信息與力量。

今年神劇《女人的故事》在鳳屏教會排練情形。(相片提供/尤國雄)

這次演出的詩歌,也呼應女性的處境與角色,例如〈搖子歌〉曲調改編自台灣民謠,傳達母親以禱告和信仰來陪伴、教導和疼愛孩子;〈暗光鳥〉是台語獨唱曲,訴說人生有辛苦與艱難,但上帝慈愛與恩典使人成為「平安鳥」;〈尚介好〉見證上帝恩典、認識耶穌是人生最大的福氣;〈忙什麼〉適用於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也隱喻女性為生活忙碌的實況;〈主禱文〉則是耶穌復活後的合唱曲。

另有兩首特別為牧師團預備的曲目,分別是〈過去〉和〈可能〉,前者渴望在基督裡得到真正的自由與釋放,後者強調受難後復活的耶穌基督,不只是帶來心靈安慰與短暫休息,而是真的讓人的生命得著幫助。

今年神劇《女人的故事》在博新教會練詩情形。(相片提供/尤國雄)

尤國雄特別介紹演出團隊:較資深、更熟悉台語的參與者加入詠唱團,而較年輕的參與者則加入劇團;這是跨教派、跨世代、跨專業合作,當中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們參演。他提到,今年有超過百位參演、上場,經過屏東團、鳳山團、高雄團、橋頭團和台南團分區排練後,9月開始將聚集眾人進行總排練。

他感謝上帝感動眾人對這件事有負擔而願意委身,並坦言因為人力、心力等條件考量,今年只有安排在高雄演出,但特別感謝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屏東聯禱會與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願意擔任共同協辦單位。他懇請各界為戲劇演出、為來看戲的慕道友們認識福音等需要關心、代禱。

尤國雄說明,恩感秉持的售票原則是基督徒以新台幣200元購買一張贊助票,所邀請的慕道友或未受洗的弟兄姊妹可跟進免費觀賞。購票可連絡:07-6111-352,手機:0910-643-441。OPENTIX售票系統請點連結

去年神劇《寧靜風暴》演出劇照。(相片提供/尤國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