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乘風破浪遊列國-3|徜徉喬治市壁畫街

文圖◉何玫玲

航行第二天,郵輪到了馬來西亞最大港巴生港,這是首都吉隆坡的外港,距離市區40公里,也是我們第一個岸上觀光行程。

坐上遊覽車,約莫一個鐘頭抵達國油雙峰塔附近,大老遠來吃一碗肉骨茶。新峰肉骨茶創立於1971年,是老字號了。這裡的肉骨茶看起來是清湯,卻很濃郁,味道多層次卻又和諧,喝起來有股鮮甜,讓不喜歡吃中藥湯頭的我也吃得很滿足。

有趣的是,肉骨茶跟茶葉一點關係也沒有。據說當地第一個賣肉骨湯發跡的大亨李文地被稱作「肉骨地」,福建話的「地」音近「茶」,久而久之就稱為「肉骨茶」。

來自台灣的大圓滿

餵飽肚腹後,我們到柏威年廣場散步消食。這裡是位於市中心的一間大型商場,也有各類休閒活動設施。廣場前的噴水池是地標,噴水池中的藝術品名為「大圓滿花開」,乍看是三個布滿扶桑花圖案的圓碗堆疊而成。經常被馬來西亞觀光局拿來作宣傳,常年擠滿拍照留念的遊客。多年前我來過馬來西亞幾次,什麼都不記得了,獨獨對噴水池有印象。

噴水池中的藝術與台灣極有淵源,係由琉璃工房的琉璃大師楊惠珊一手打造。由於在戶外,採用硬度僅次於鑽石的碳化矽(金剛砂)作基材,通過水晶冷加工鑄造,塑出嵌在圓碗上的琉璃浮雕,象徵馬來西亞的多元種族與文化。

我跟先生都不愛逛街,於是選一家餐廳愜意地喝下午茶。先生點了燒烤海鮮拼盤,合理地配搭了啤酒,我則點平常慣喝的拿鐵。雖然這下午茶組合奇特,但誰說不能如此呢?精心時刻重點不在「茶」乃在「下午」,我對這樣的詮釋頗為滿意。

郵輪上所有消費都是以新加坡幣計價,但上岸到其他國家自然以當地貨幣交易。這次出國因為行經好幾個國家,手上同時擁有好幾個國家的貨幣,是很特別的經驗。

來自歐洲的藝術風

第三天郵輪到了檳城,馬來西亞13個聯邦州之一,位於西北側,以檳威海峽為界分成檳島和威省。從巴生港到檳城距離377公里,差不多是台灣從南到北的距離。

早上7點多我拉開窗簾,被海上的景象震懾。不是沒看過海上日出,但在移動的郵輪上欣賞,又是另一番神奇景象。海面黑漫漫,露出的些微曙光越發清晰,漸漸地,橘黃色的光芒自灰黑的雲層及群山之間透出,再不多時,雲朵在光的映射下顏色變得鮮亮起來,直到與蛋黃般的朝陽相互輝映,並順帶將整片海面也染成一片橘黃,還點綴一艘帆船的剪影……美得難以形容,只能不住讚嘆神的奇妙作為。

下船後,我們驅車前往檳城首府喬治市。市政廳是純白色的巴洛克風格建築,相鄰的市議會則是黃白相間的維多利亞風建築。英國殖民時期,喬治市以國王喬治三世之名命名,1957年由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皇家憲章,宣布為馬來亞聯合邦的第一個城市。

喬治市保留大量歷史遺跡,融合華人、馬來、印度、英國、荷蘭、葡萄牙等多種族文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8年將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值得注意的是,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不只是某些特定建築,而是一整個區域,區域內大部分的建築、街道都可以算是古蹟。我們乘坐人力三輪車時,車伕認真地介紹所經之地,更可感受到這個城市的歷史。

喬治市不單是古蹟城,更是藝術之都,到「壁畫街」便可領略它的另一種風情。2012年,擅長以實境搭配壁畫的立陶宛畫家歐內斯特‧扎哈雷維奇(Ernest Zacharevic)在喬治市世遺區的老屋畫下壁畫,引領當地畫家跟進的風潮。壁畫多半描繪檳城的日常生活,與古老的建築物融為一體,非常立體與寫實。知名作品有一隻自真窗戶探頭出來的貓﹑姊弟共騎一輛真腳踏車、站在真木椅上的小男孩。其中,我被一顆長了翅膀的鑽石吸引,彩色切面的鑽石兩側是看起來汙穢不堪的翅膀,不同切面都淌出黑色的水,上方卻有黃色光環……黑暗與光明的交會,讓人深思。

離別前,不能錯過遠近馳名的甜點「煎蕊」,紅豆、椰奶、棕櫚糖加上斑蘭葉米苔目做成的剉冰。店家是攤車,生意非常好,要耐心等候。通常兩人吃一碗,或蹲或站,你一口、我一口,回味無窮!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