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新心與新靈

 任務no.52 

地點:以西結書

夥伴:聖父、聖靈、以西結


◎小佑哥哥

迦勒底人建立的巴比倫帝國以新興強權之姿興起後,四周國家望風披靡。猶大國也難以置身事外,遭到巴比倫數次攻擊後,已經奄奄一息。猶大國戰敗後,菁英甚至被擄到了巴比倫,不僅是奇恥大辱,更對國力造成雪上加霜的打擊。

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被擄的猶大人中有一位年輕的祭司。上帝的靈降在他的身上,使他得知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判言,曉得上帝對將來的預示。

守望之人

這位先知是以西結,他看見既奇妙又驚人的異象,而且聽到上帝所說大量的消息,讓他驚愕地發現,上帝不只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列國的上帝。諸天之上、全地、列國都在上帝榮耀的權柄之下,祂對公義的在乎,沒有受限於地上的國族疆界。

被上帝稱為「人子」的以西結,看見了世間從未見過的四種活物,按著靈的指示行動,又看見上帝坐在榮耀、權能的寶座上。上帝差遣以西結向以色列人說話──祂稱他們是「悖逆的民族」。

以西結被上帝設立為守望的人,替上帝警告那些惡人,希望他們及時悔改。守望者的責任很沉重,當上帝指著惡人說他要死在罪中,守望者若不警戒他離開惡行,不僅那個惡人要死在自己的罪孽裡,失職的守望者也要被上帝追究。但若那惡人離開了罪惡,那不僅他能存活,守望者也救了自己的性命。

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啊!這讓我們看到,先知主要的任務不是未卜先知或預知將要發生的事,上帝選召、差遣、使用他們,主要的目的是要他們傳達上帝的心意,尤其是上帝期望人們離開罪惡、與祂和好的心意。從聖經所記載先知的事蹟可以看到,他們不會迎合人的喜好說話,而是只說上帝要他們說的話,而這些話多數是責備、警戒,要人們離開罪惡、歸向上帝,所以常常都像是在罵人。

枯骨重生

上帝使以西結看見許多異象,其中一幕實在與恐怖片無異。那時上帝帶以西結到一處平原,放眼望去竟都是人的骸骨,而且完全枯乾,顯然已死去多時,叫人看得毛骨悚然。

上帝問以西結:「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以西結覺得這話匪夷所思,他謹慎的回答:「主耶和華啊!唯有祢才知道。」上帝便告訴他,要他向這些枯骨發預言說,祂要讓生命氣息進入枯骨。以西結照著做了,結果枯骨真的生了筋、長了肉,還有皮膚包在外面。接下來,上帝又讓氣息進入屍骸,他們就活過來,成了一支龐大的軍隊!

這駭人聽聞的一幕,其實充滿盼望的信息,因為枯骨指的就是以色列。枯骨重生隱喻他們雖然像是死人一樣絕望,但上帝要使他們重新得到生命,並成為祂的精兵。

上帝還應許要除去悖逆的人的石心,賜給他們新的心、新的靈,將祂的靈放在人裡面,讓他們能夠謹守上帝的律例典章。在猶大國即將滅亡之時,上帝藉著以西結讓祂的子民知道,祂仍然掌權,未來依然有盼望。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在以西結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嗎?可以的,因為耶穌不僅自稱「人子」,也像先知一樣傳講上帝的信息。祂又像守望者,指出人們的罪惡,除了外在的拜偶像、殺人、放火,還有隱藏在人心的愚昧、虛假、狡詐(馬太福音23章)。先知耶利米曾感嘆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章9節,新譯本)而耶穌不僅能識透,還揭發出來。只是祂不是為了定罪,而是希望人們能夠離開罪孽,歸向上帝。

耶穌成就的福音,也應驗了以西結所見死人復活的神蹟。耶穌成了死人復活的源頭,而且求天父差遣聖靈,成為門徒的保惠師。這正是以西結所說的,上帝要賜下新的心、新的靈,使人可以因著聖靈的工作,結出聖靈的果子,活出與上帝性情有份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