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體驗與戲劇展演 推廣台語文主流化

(相片提供/文化部)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共同推動國家語言傳承,文化部今年首度辦理「鼓勵表演藝術台語主流化計畫」,支持56組表演藝術團隊於今年8至12月、在全台各地演出200場次以上節目。在8月29日的記者會中,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台語文主流化是期盼改變台語文專屬「中南部、中下階層、中高年」的刻板印象。

依據文化部所做的調查,台灣20至29歲的人僅37.5%會講台語,11至19歲更僅剩27.2%;台語確實面臨消失的危機。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何信翰說,過去幾年透過《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成立公視台語台、本土語言課程延伸到國高中,以及行政院於去年核定的五年321億「國家語言中長程復振計畫」,盼在政府支持下「台語主流化」逐步落實,也期待藉由此次200多場演出,讓孩子們有「台語是溫暖語言」的印象。

而在中台灣,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也以「中台灣社區母語計畫」推廣台語在地生根,並在30日為「贊聲-中台灣社區母語藝術節」揭開序幕,預計將匯聚40組團隊帶來數位、實體等各樣台語文藝術展演與體驗。

(相片提供/文化部)

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台語的「贊聲」(Tsàn-Siann)意思是「聲援」,寓意著各界對國家語言的齊力支持。「中台灣社區母語藝術節」,將在9至10月間帶來有聲書、Podcast、手作與互動遊戲、在地文化體驗導覽、講座、戲劇、詩歌朗讀等多元節目與活動,期待母語能在地生根、遍地開花;而10月21日為母語藝術節主場活動,屆時於彰化生活美學館進行。

台語文創意園區是目前台灣唯一的台語園區,由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維運及推動發展;董事長周清玉在30日的會議中強調台語推動的迫切性,盼望各個在地團隊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以文化傳承及永續為己任,推動「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語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