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接棒的時刻到了

林哲夫教授息了一生的勞苦,9月2日在加拿大舉行告別禮拜。他出生於日治時代,戰後經歷二二八事件,差點命喪八二三炮戰。這位核子物理學博士,因在加拿大發放《台灣青年》雜誌而被中國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深深體會思念故鄉之苦,遂以追求台灣獨立為己任,從一開始的武裝革命理想,到後來的非暴力運動推廣實踐,成為台灣這片土地的祝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者信徒,理應對林哲夫所傳授的城鄉宣教運動(URM)、開放空間技巧(OST)、中性第三者(TPN)等課程有基本的認識,它們分別是分析困境、凝聚共識、解決衝突的有效工具,早已納入長老教會傳道師在職訓練的課程中。因台灣複雜的歷史背景,或許有人不能理解林哲夫獻身的志業,然而這又何妨?他所推動的課程,正是為了解決這些困境而生:URM分析困境能認清現實做出改變;OST凝聚共識讓人在分歧中尋找方向;TPN提供紛爭解決機制。只要願意對話,就能改變。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的使徒中有「奮銳黨的西門」;在耶穌被捕的時刻,還有門徒發問「主啊,我們可以用刀砍嗎?」其中一個人甚至等不及而揮刀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右耳。直到耶穌說:「把刀收起來!因為凡動刀的,一定在刀下喪命。」並親手醫治了傷者。基督信仰沒有主張信徒應該成為政治不沾鍋,耶穌更沒有斥責使徒的政治參與。從帝國、威權到民主一路走來,台灣人應該更能肯認,政治參與不但不是萬惡淵藪,反而是解除壓迫、帶來群體幸福的重要行動。

耶穌與使徒的對話,透露出非暴力的理路。林哲夫窮盡一生之力探索,同樣發現暴力革命的時代已經過去,在民主社會中,非暴力運動具有更大影響力。哲人已遠,願意委身在處境中,務實面對問題並且尋找下一階段台灣活路的基督徒,接棒的時刻已經到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