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 困境中崛起的信仰與自由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立法院、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國際宗教自由祕書處(Secretariat of IRF Summit)、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辦的「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於9月7、8日在圓山飯店舉行;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陳信良致詞時,細數威權統治的戒嚴時期,長老教會遭到監聽、教會公報被查扣、牧師高俊明、許天賢被捕入獄,但長老教會反而更加投入在關心弱勢、環境、社會議題及台灣前途等問題,他也提醒,中國興起沒有帶動民主自由化,反而壓迫圖博、維吾爾、迫害境內宗教,甚至竄改聖經、破壞宗教自由、侵害人權。

(攝影/林宜瑩)

陳信良表示,1977年,長老教會本著信仰良心發表〈人權宣言〉,呼籲政府應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然而政府為防止長老教會繼續印製〈人權宣言〉,情治警政監控全台印刷廠,教會受到嚴重打壓,包括主日禮拜時有人監聽牧師講道及信徒信行。1987年,第1825期教會公報被無端查扣,無法寄至教會及訂戶手上;1979年聖誕節主日,傳道師許天賢在教會講台上被情治人員強制帶離;1980年,時任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就被抓入獄。

「長老教會在這樣處境下沒有失志!」陳信良說,長老教會更加堅信,在上帝面前人具有的上帝形像(imago Dei),要透過爭取自由、民主過程展現出人的尊嚴,長期投入關心弱勢、環境、社會議題,同時也關心台灣前途問題。他更提醒,許多人幻想中國興起可藉經濟開放與成長,帶動中國民主、自由化,可是經濟成長反展露中國野心,長期迫害圖博維吾爾,並迫害境內的宗教信仰,甚至竄改聖經,侵犯人權。

(攝影/林宜瑩)

副總統賴清德7日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台灣能夠達到今天民主、自由、開放成果,是人民勇敢爭取以及國際協助,所以,台灣有責任回報國際社會,與各國宗教領袖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盡力促成國際和平。他直言,只要專制獨裁體制存在,就有宗教被迫害,台灣宗教自由已得到國際肯定,英國《經濟學人》對台灣民主指數評比為亞洲第一,美國「自由之家」對台灣自由評比高達94分,在亞洲排名第二;在「自由之家」報告中,台灣的宗教自由項目更是拿到滿分。

(攝影/林宜瑩)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很榮幸與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大使薩姆・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及主席卡特里娜・斯維特(Katrina Lantos Swett)一起,以共同主席身分出席「台灣國際宗教自由峰會」(TIRF);游錫堃引用2014年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報告,指出台灣在宗教多樣性位居全球232個國家與地區中的第二位,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3年全球自由指數,在210個國家與地區中,台灣排名第17名、蟬聯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他以此表示,台灣是一個充滿宗教多樣性的國家,各宗教相互尊重並和諧相處,一起為更好的台灣許願、祈福。

(攝影/林宜瑩)

薩姆・布朗巴克表示,現在正是屬於台灣的時刻,因為台灣是民主的燈塔,世界上有許多人僅因他們宗教信仰就被消失、遭迫害;依據《聯合國憲章》,宗教自由是人類的基本權利之一,政府有責任保護人民的權利,且自由、民主的台灣能夠作為印太區域典範。

共同主席Katrina Lantos Swett(卡特里娜・斯維特)致詞。(攝影/林宜瑩)

卡特里娜・斯維特說,透過游錫堃到華府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交流時才知道,圓山飯店敦睦廳曾經是黨外組黨會議的場所,因此她非常同意薩姆・布朗巴克說的,此時正是台灣發光的時刻;能在台灣舉行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更象徵在場人士都同意台灣正站在對抗威權擴張主義的最前線。她指出,中國目前就是全球宗教自由意識的最大威脅,因為它不僅恣意迫害少數民族及箝制人民宗教信仰,更踐踏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將自身塑造為攻擊基本人權的負面教材。

(攝影/林宜瑩)

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表示,中國、阿富汗都是獨裁政權,宗教迫害問題日益嚴重,他呼籲眾人站出來支持和聲援,特別是對弱勢婦女和兒童提供實際救援。他引用聖經說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攝影/林宜瑩)

8日上午的台灣國家祈禱早餐會,長老教會牧師鄭仰恩以「願意受傷的上帝」為題,從加爾文的上帝觀強調,每個人都是按上帝形像所造,當每一人受苦,就是上帝受苦;因此人在世上要發光作鹽,唯有光照進黑暗,才能驅散罪惡、不公義,帶來真理與正義。他也詳述義光教會是林宅血案原址,後來由長老教會募款、設立教會,藉此來鼓勵眾教會要跟隨上帝腳步,願意為人受苦、承擔苦難,才能讓神的光、真理與正義臨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