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攜手明怡 帶障礙者雲端遊越南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儘管障礙平權觀念日漸受到重視,身心障礙者要自行籌劃並盡情享受無障礙旅遊,仍然要克服重重挑戰。曾多次為障礙者舉辦國內旅遊行程的平安基金會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定期為障礙者舉辦線上國際旅遊體驗的明怡基金會,在9月6日下午首度合作,於屏東障福中心帶來「雲上曬太陽-旅遊東方小巴黎:越南胡志明市」線上直播旅行活動,除了欣賞當地風情,現場也預備多種越南特色美食、服飾和器物,歡迎與會者享用與拍照、打卡。

(攝影/林婉婷)

6日活動從登機開始,透過工作人員擔任導遊並熱情解說,加上旅遊手冊、機票、影片等,營造真實的旅遊氛圍;當天邀請旅居越南的Youtuber「越南強尼」擔任在地導遊,帶領眾人走進濱城市場,介紹實用的觀光知識、越語和必買伴手禮。主辦單位也製作越南紙鈔造型的兌換券,與會者可以前往主辦單位佈置的攤位換取越南特色零食、泡麵和飲品,而越南籍新住民潘玫蘭姊妹還特別親手製作香蘭糕等傳統糕點與眾人分享。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活動規劃人員之一、明怡基金會的簡季婕表示,基金會長期與非營利組織合作,過去曾辦理線上國際旅遊,邀請障礙者在家透過網路連線參與;雖然同樣有趣,但不比實體活動的臨場感與互動性,在這次創新合作中,能感受到氣氛確實更熱絡。事實上,活動後明怡基金會特別邀請五位與會障礙者和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受訪分享心得,得到高度正面的肯定。

(攝影/林婉婷)

與會者們有人已多年未出門旅遊,也有人本身就喜歡旅行各地,皆提到主辦單位從「登機」開始模擬的行程設計相當真實,更讓久未或從未出國的夥伴有機會感受、想像在飛機上鳥瞰大地的暢快。有與會者強調,雖然網路很便利,但自己在家裡查詢旅遊資訊,和在現場與夥伴們共同體驗,仍然有不同的感動與意義;尤其以直播進行而非預錄影像,相當用心。另有與會者直呼這場體驗確實能鼓舞自己出門旅遊、社會參與。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