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語言也能作為普世的記號

◉盧恩萱(PCT前普世青年代表)

在美國就學期間,我固定於一間隸屬美國長老會(PC(USA))的教會做禮拜,會友的族裔組成主要為白人,以及少數西班牙裔或拉丁裔的會友,年齡層多為70、80歲以上,牧師也屆齡退休。我是唯一的亞洲面孔,也是少數的青年。

今年的聖靈降臨節禮拜,教會邀請我參與禮拜服事,負責讀經及帶領會友唸祈禱文,當日的主題經文圍繞在使徒行傳五旬節時,信徒們照著聖靈所賜的,以自己的母語說話,而群眾也聽見信徒用各自的母語述說上主偉大的作為。禮拜結束後,幾位會友向我表示,今天的禮拜有不一樣的聲音,令他們感到特別。牧師也向我表達,他喜歡今天的禮拜,我說出的英語和平常講台上聽到的不一樣,但這是大家所喜愛的。

也許牧師邀請我讀經,是希望藉由不同的族群來傳達信仰的多元性,相對於經文中信徒們使用各自的母語說話,身為外國人的我,在禮拜中以非母語進行服事,也是另一種多元性。在美國生活的期間,我總羨慕有些國際生的口說能力幾近母語人士,我設法讓自己說話的抑揚頓挫能仿效當地人,但無論如何練習,聲調就是與美國人有差異。然而,我苦惱的事情竟透過禮拜中的服事豁然開朗,教會讓我明白即使我的英語與當地人有差異,教會歡迎與接納這種差異。

過往參與普世會議的場合,時常會安排在特定程序用自己的母語讀經或禱告。但我從未想過,原來使用非母語的語言,也能成為一種普世記號。即使由身為外國人的我說著英語,即使表現出不一樣的聲調,卻能在當下與會友們共融,我自認的不足與欠缺在教會群體裡獲得完整。

我所感受到的接納非常真摯,遠超過美式風格的客套,我確實體會到在普世中的包容。儘管教會主要成員是白人,教會仍不斷傳達的是多元且遼闊的信仰,讓我作為教會唯一的外國人,在第一次踏進教會就被接納。

原以為我所在的教會,位於被認為偏右的保守州,會比較封閉,但實際上,這裡強調的是包容和自由的基督信仰,不僅關注社會公義,還讓每個人在神的愛裡找到自己的獨特價值,不論族裔、性傾向、性別或社會地位。這般遼闊的基督信仰,也在我微小的讀經服事中得到了彰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