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五件事:若有兩場禮拜不要講同一篇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越來越多教會主日禮拜有兩場,一場是台語,另一場是華語,也有的教會是兩場都是台語。我從當傳道師(1974年)開始,除了牧養東部中會關山教會,還得兼牧養其支會──鹿野教會,騎摩托車約30分鐘,當時路況並不像今天這樣順暢。那時鹿野教會聚會人數很少,主日禮拜曾經有過上午8點,也有改到下午2點舉行。人很少的狀況,甚至曾有過因忙著採收茶葉,只來三個會友,但禮拜照樣從頭到尾都相同,不會減少一分。而我在鹿野和關山這兩間教會用的講道經文、內容都不一樣,意思就是準備兩篇講道稿。

1984年,我換到嘉義中會嘉義西門教會牧會時,那也是兩場,第一場早上7點,第二場是10點。我仍是兩場都講不相同經文的信息。1994年開始,我重新回到嘉義西門教會牧會時(1987~1993年,我被聘去負責《台灣教會公報》),我改為若是第一場講舊約,第二場就講新約。講道也開始一卷卷、一章章地講。也因為兩場的講道不同,常有兄姊兩場都來參加。

1998年3月,我開始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會,主日禮拜只有一場,我知道這樣無法完成我在1990年向上帝許下的願:講完並寫完聖經66卷信息。於是我轉向開多個查經班,查考不同的經卷。就這樣,終於在2023年3月底,完成了這個心願。

2013年2月,我退休下來,經常受邀去欠缺牧者的教會講道,只要有兩場主日禮拜的教會,兩場我都會提供不同講道的資料,也經常接到教會幹事回電說:「牧師,我們教會兩場都相同耶。」我說:「我要講兩場不同的。」也常聽到司會的同工在我講道結束報告時,特別提醒第一場禮拜的會友,若是不急著回家,可以留下來繼續聽盧牧師講不相同的經文信息。有的教會週報也這樣寫,好讓司會者提醒會友留下來。而確實也會有些會友留下來參加第二場禮拜。

我會這樣堅持,是我用這種方式訓練自己。因為準備講道,就是在做聖經研究,這對傳道者只有好處。因此,直到現在我還是這樣堅持著。

比我年輕的傳道們,只要你牧養的教會有兩場禮拜,不論是台語或華語,或兩場都使用一樣語言,或是兩場參加的會友是否不一樣,請學我,準備兩場不一樣的聖經信息吧。你們各樣條件都比我好,只要你願意,我深信一定會做得比我更好,而這樣做,對你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