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建國哲人,一夫當關──林哲夫檔案返台記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啟明

「台灣建國工程師」林哲夫教授(1932~2023年)慟於8月22日病逝,在世91嵩壽。9月2日在加拿大的多倫多辦理告別式,9月底則在台灣北中南舉行三場追思會。在眾人一片哀悼與不捨中,也許有一件事值得我們再思與盼望,那就是林哲夫的資料已經在6月16日(剛好是台灣宣教紀念日)運抵台南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目前這批資料即將展開整理與建檔,期待深化非暴力抗爭(NVS)、全民防衛(CBD)、城鄉宣教運動(URM)/愛與受苦、中性第三者(TPN)/和解的使者、開放空間技巧(OST)等社會行動訓練發展史之研究。

1965 年渥太華示威遊行。(相片提供/史邁克)
1970年代黨外雜誌。(相片提供/史邁克)

推動此一事務的關鍵者是牧師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他是加拿大馬偕委員會的「馬偕控」,更是穿梭於僑界,致力於人權運動與文史創生的宣教師。早在2019年林哲夫的身體開始走下坡時,史邁克就開始密切與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聯絡,思索如何幫助他整理散落在家中的斷簡殘編,這些都是幾十年來台灣教會與社會的軌跡。最終,在2023年5月26日透過親友眾人的協助裝箱,還有加拿大僑務單位的協助,順利起運。

2023.05.26親友協助裝箱左起:Lynda Hayes、Edward Chung鍾雅澤、吳台齡醫師。(相片提供/史邁克)
2023.05.26林哲夫教授與其文書檔案。(相片提供/史邁克)

這批檔案共有十大箱,近150公斤,內容大致如下:1.1970年代起的黨外雜誌;2.林哲夫個人文件;3.關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UFI的著作;4.關於彭明敏案的文件;5.台獨聯盟與彭案;6.URM資料;7.CBD資料;8.僑選立委時期的日記、議錄、報告、信函;9、10.舊照片與其他文獻資料,都是寶貴資料。

根據吉恩‧夏普(Gene Sharp)原著、蔡丁貴翻譯、林哲夫審訂、林芳仲主編的《自我解放:終結獨裁政權或其他壓迫的行動戰略規劃指南》(Self-Liberation: A Guide to Strategic Planning for Action to End a Dictatorship or Other Oppression),實現一個成功的解放抗爭,必須包含三個知識類型:1.衝突情境、對手與社會及其需求;2.非暴力行動技術之本質與運作;3.策略性分析思考與規劃。要言之,發展一個可以勝任的總體大戰略,需要整合性的方法論。而這些基礎就是檔案的梳理和資料的累積,這就能讓看似柔弱的書面文字一躍而成筆鋒銳利的利器和非武裝的武器! (作者為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主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