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飽嘗基督裡的喜樂

Image by Freepik

《成聖靠恩典:喜樂是力量》
作者│柴培爾
出版社│更新傳道會

◉吳美珠

你認識恩典嗎?基督徒應該是最常把恩典掛在嘴上的一群人,但我們真的明白何謂恩典嗎?可以在各種景況裡檢視看看。

當你每天挑燈夜戰,卻在關鍵考試慘遭滑鐵盧?當你努力工作,卻始終得不到上司賞賜,甚至備受批評責難?當你精心主持家務,另一半卻不欣賞,小孩也不把自己放在眼裡?還有,當你奉獻心力做教會事工,卻看不到果效?

身在華人社會,我們太習慣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似乎成果不好,就代表努力沒價值,又太常糾結於面子問題,怕羞、怕丟臉、怕責罵……。即使已經接受福音,那害怕不被接納的恐懼仍如影隨形,律法主義的重軛壓得我們無法喘息。

我們都知道因信稱義,但說到成聖,好像就必須靠自己了?因為錯誤的聖經翻譯(註)衍生了錯誤的神學「得救靠耶穌,進天國靠自己」,華人基督徒很認真地靠自己,可惜的是,「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摩太後書3章7節)

事實上,我們怎麼稱義,就怎麼成聖,都是唯獨倚靠恩典。我們之所以努力,不是向上帝索討多一點恩典,而是回報上帝已賜下的恩典。這道理看似很簡單,但人因著罪性就是常常把焦點放在自己、立自己的標準、擁護自己的義。如何擺脫?就是必須不斷認識上帝、認識恩典,不要一心只想著「賜我吃、賜我穿,賜我欠錢不用還」。只要越明白真理,自然就越容易辨識假道。

這些道理,都是我讀《成聖靠恩典》這本書的收穫。這本書看起來很厚,但作者的文筆淺顯易懂,並不是艱澀的神學書。如果你覺得做基督徒做得很累,這本書特別適合你來讀。願大家都能明白真理、得到自由,日日飽嘗基督裡的喜樂!

*和合本馬太福音11章12節:「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為錯譯,已有多個新譯版本更正,和合本2010版也改為:「從施洗約翰的日子到今天,天國受到強烈的攻擊,強者奪取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