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跟隨教會節期認識耶穌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部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2024年主題月曆《跟隨》,以教會節期為設計重點,每個月介紹一個特殊的節日或活動,讓使用者感受世界各地基督徒的宗教節日。身在台灣,我們不一定過這些節慶,但這些紀念日背後的信仰精神能為我們的信仰提供更豐富的反思材料。


 1月  主顯日(Epiphany)是慶祝耶穌基督在人間顯現自己,Epiphany原意是「出現、為人所知」。法國人每年主顯日前後會吃一種稱為「國王餅」或「國王派」的圓形蛋糕,記念東方智者朝見耶穌,見證上主向世人顯現的神蹟。今日的國王餅會隨機藏有嬰孩耶穌的小瓷像,吃到包有瓷像的國王餅將得到眾人的祝福。



 2月  聖灰星期三是每年復活節前不包含主日的第40日,大齋節期的第一天。大齋節期是預備耶穌基督的復活,所以傳統上必須守齋,一天只吃一次正餐。有些歐洲國家稱聖灰星期三的前一個星期四叫「肥胖星期四」,為迎接即將來臨的大齋節期,人們會放縱食慾,「波蘭甜甜圈」與「絲帶脆餅」是兩樣受歡迎的節慶食物。



 3月  3月17日則是聖派翠克節,為聖派翠克的忌日,記念基督信仰進入愛爾蘭,今為愛爾蘭的國定假日。相傳聖派翠克以三葉草向愛爾蘭人解釋三位一體的概念,所以正教會、聖公會與信義宗等宗派記念時,會穿著綠色衣物,配戴三葉草,並飲用愛爾蘭啤酒、威士忌。另外,2024年復活節落在3月31日,是基督宗教最重要的節日。



 4月  英格蘭、德國、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巴西里約熱內盧等地皆過4月23日的聖喬治節,英格蘭更定為國慶日,英格蘭的白底紅十字旗即源於聖喬治十字。聖喬治是2世紀末的基督徒,被尊稱為「偉大的殉道者」,因年代久遠有許多穿鑿附會的稗官野史,〈聖喬治屠龍〉即最出名的故事。故事中,聖喬治騎白馬戰勝惡龍,聖喬治象徵基督徒,白馬代表教會,惡龍則指民間信仰,意指「基督終會得勝」。



 5月  聖靈降臨節(五旬節)期間,各地基督徒舉行慶祝活動,包括跨國、跨教派的「為耶穌而走」(March for Jesus)遊行。此遊行主要由福音派基督徒舉辦,每年有上百萬人在各地遊行,最盛大的一場於巴西,政治人物、足球明星都會參與。巴西甚至在2009年訂定「全國為耶穌遊行日」,2024年的遊行預計於5月18日舉行。



 6月  6月29日為天主教會的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節,記念初代教會的彼得與保羅殉道。傳統上,教會認為彼得後來倒釘十字架殉道,保羅則被斬首。儘管彼得與保羅的社會地位、生活背景、個性與教導迥異,但他們求同存異,團結在同一個信仰,彰顯合一的精神。



 7月  天主教會傳統中,於7月3日記念門徒多馬、7月25日記念門徒雅各。正教會則於7月15日記念基輔大公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爾將拜占庭文化與基督教引進基輔羅斯,也就是今日的烏克蘭、東俄羅斯等地。天主教與正教會均將弗拉基米爾視為聖徒,由於他在基輔羅斯的統治,使東斯拉夫人的歷史與基督教信仰密切結合在一起。



 8月  8月1日為收穫節,在某些英語國家是慶祝豐收的節日。收穫節原型為凱爾特人慶祝穀物收割的傳統節日,也被稱為「八月節」。基督教轉化為慶典後,又稱為「麵包彌撒日」,當天會將第一次收成烤出來的麵包獻上祭壇。依照不同傳統,慶祝的時間可能長達十天到一個月。在台灣,平地人常用中秋節作為豐收的紀念日,基督教社群則受到美國影響,以感恩節作為收穫的紀念日。原住民族也有豐年祭、收穫祭或感恩祭等節日,為所擁有的一切獻上感恩。



 9月  9月27日是衣索比亞的馬斯卡爾節,衣索比亞語的馬斯卡爾即「十字架」。這一天原是記念傳說中君士坦丁大帝之母親聖海倫納尋獲釘死耶穌的十字架。天主教5月3日的尋獲十字聖架瞻禮和9月14日的光榮十字聖架瞻禮,都與此事件有關。正教會則有舉榮聖架節,約在9月26、27日,馬斯卡爾節應是這個傳統下產生的節日。馬斯卡爾節如今已成為具民族特色的「春節」,當天親友互訪,新婚夫婦回娘家,入夜後,男子點燃火把丟出門外,象徵祝福。



 10月  對基督新教來說,10月31日的宗教改革紀念日是這個月最受重視的節日。1517年的這一天,馬丁路德在威登堡提出《九十五條論綱》,被視為改教運動的開端,由此開始新教的歷史。儘管這天在多數國家中僅是宗教性節日,但在斯洛維尼亞及部分德國地區則是公定紀念日。斯洛維尼亞雖有七成人口為天主教徒,但宗教改革為國家帶來許多文化的正面遺產,包括斯洛維尼亞語,因此特別在這天以全國放假記念。



 11月  11月的第一天或第一個主日是教會的聖徒主日(諸聖日)。這個紀念日原本是為了懷念為信仰犧牲的眾多殉道者,經過時代演變後,如今成為記念所有信徒的日子。有些教會在這一日特別緬懷過去一年來蒙主恩召的忠實信徒,跟台灣人過清明節的概念有點類似。在基督信仰的大家庭中,我們的確應當多緬懷信仰前輩,持守他們值得效法的精神,並將這些見證繼續傳承下去。



 12月  12月1至24日為待降節期,為了慶祝耶穌誕生而準備與等待。早期基督徒的待降節期長達40天,期間以靈修、禁食、祈禱來預備自己迎接主的聖誕,後來縮減為四個主日,在四個禮拜期間思考耶穌降生的意義,反省自己的行為。教會習慣在每個主日點燃一支蠟燭,並在門上掛著「待降花圈」(Advent wreath)。隨著蠟燭一根根點燃,在聖誕節當天達到整個聖誕節期的最高潮,並接續到隔年的主顯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