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教教育博覽會 牧者高峰會邀多人對談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由新竹聖經學院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真理大學、播種國際事工協辦的「重返福音現場」第一屆台灣基督教教育博覽會,於9月11至13日舉辦「牧者高峰會」,邀請多位牧者信徒就牧養的傳承、偏鄉教會與機構案例、教會成長、從教練之心找回基督之心、人工智慧(AI)始終來自人性、如何牧養科技人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對話。而每年9月第三主日是總會訂定的「聖經學院奉獻主日」,竹聖院長阮介民懇請眾牧長兄姊為竹聖代禱、奉獻。

阮介民在「牧者高峰會」開幕禮拜上表示,信仰是日積月累、不斷堆疊而成,竹聖期望能投入「建築神聖」的事工,願腳踏之地都成為福音現場;他澄清,牧者高峰會的「高峰」,不是世界認知的「很優秀」,而是竹聖位在高峰路、期望牧者齊聚在高峰路,帶領弟兄姊妹靈魂得救,這才是屬靈高峰的真諦。事實上,竹聖一直投入牧者進修、平信徒信仰教育事工,阮介民感謝眾教會讓竹聖派人前往請安報告,也期待大家多多使用竹聖場地來個人避靜、靈修。

竹聖院長阮介民。(攝影/林宜瑩)

11日談到傳承時,師大教授退休、現為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秘書長的謝智謀表示,他帶團爬山時會邊爬山、邊傳福音,教人騎馬四天就讓其在草原奔馳,甚至在48度的高溫中於印度貧民窟、睡在街頭整整一個禮拜,「走出原本舒適圈,因為宣教是一趟冒險的旅程!」謝智謀說,帶領者要傳承,最有效就是身教與陪伴,「孩子睡地板,我就睡地板。」就像耶穌與門徒一起同吃睡,「牧師的話講太多,卻沒有真正去實踐!」

「教會有在做專業領袖人才培訓嗎?」謝智謀說,他擔任過行道會、靈糧堂、基督之家、生命河等教會的領袖培訓講師,也在台積電、聯發科、蘋果、高通、華為等企業分享。他發現,很多大教會領袖喜歡把牧職傳給孩子,「這就是傳承嗎?」謝智謀說,父傳子沒有對錯,可是在後現代的教會牧養還是應以多元、團隊事奉模式為主。他直言,「父傳子」常常是牧一代以僵化牧養模式在要求、干涉牧二代,而牧二代也要接受專業領袖訓練才有可能真正承接得住。

(攝影/林宜瑩)

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傳道莊舒華說,牧職若要父傳子,幾乎都讓孩子先從青少年牧養開始,讓其成為未來接班的事奉團隊核心成員。莊舒華認為,承接的牧二代要面對牧一代的要求、宗派、制度的壓力,而牧二代接手後,也要面對如何運用領導力形塑一個團結、有向心力事奉團隊的挑戰;她談到,世代隔閡不是只有語言,而是思維模式不同,唯有打破既有思維,才有可能突破,才能吸引下一代願意來就近、信靠基督信仰。

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傳道莊舒華。(攝影/林宜瑩)

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也分享如何透過長期、真心陪伴與培訓,讓教會孩子願意跟隨;就算大學畢業還回鄉服事,成為教會核心同工。台北中會三光教會青年牧師李洋豪則分享都市教會牧養青少年會面臨的各種情況,也強調陪伴與培訓是讓孩子願意穩定聚會的關鍵因素。

12日上午有新竹中會南崁教會牧師蔡幸昇、台北中會永光教會牧師周信榮、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就各種教會傳福策略進行對談;12日下午有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道維,及新媒體宣教學院學務研發主任邱慕天對談「AI始終來自於人性」,也有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基隆教會傳道莊迺民以「有感時代來臨-不能沒有的感動與意義」為題進行對談;13日有郭宇欣、施清玲、吳惠如、簡愉芸暢談「科技媽媽拚的天國產業」,還有中央研究院院士孫弘等六人對談「科技人一天的第25小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