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療二團展開烏克蘭義診行程 簽署合作

(相片提供/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

【林宜瑩採訪報導】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於9月10日出發,團長蔡維德於13日上午抵達穆卡切夫,與聖馬爾丁醫院院葉夫亨・梅什科(Yevhen Meshko)完成合作備忘錄(MOU)簽約,並代表台灣企業家白璨榮致贈兩台救護車,另將台灣廠商提供之每組價值新台幣12萬元、具有遠距醫療等級的視訊設備共三組,贈與聖馬爾丁醫院。15日則與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CMA Ukraine)主席魯迪・米霍維奇(Rudi Myhovich)簽約,未來馬偕醫療團在烏克蘭的義診行程,都會由CMA Ukraine負責接洽、安排。

(相片提供/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

蔡維德表示,這次醫療二團共有七人,13日起有四人前往切爾卡西州的烏曼(Uman)進行行動醫療站的義診,兩人為當地醫院醫護進行超音波教學示範;16日後轉往利沃夫州的杜布利亞內(Dubliany)進行義診。蔡維德說明,無論是跟穆卡切夫聖馬爾丁醫院簽約、超音波教學還是行動醫療站行動,都是當地醫院的急迫並主動提出請馬偕醫療團協助的需求,未來也會透過醫療視訊進行遠距醫療。

蔡維德提到,第一次支援聖馬爾丁醫院時,馬偕的耳鼻喉科醫生現場示範好幾例手術,讓該院醫生學到處理耳鼻喉相關的開刀技術,沒想到之後該醫院耳鼻喉科每個禮拜都要進行五至六例手術,這在之前是從未有過的。而馬偕醫療二團與聖馬爾丁醫院簽約,也引起烏克蘭政府及媒體重視,透過烏克蘭台灣隊協助翻譯,此簽約訊息立即發布在穆卡切夫官方網站及媒體。

(相片提供/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
(相片提供/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

蔡維德另指出,在烏克蘭的國際非營利救援組織非常多,而在第一次與CMA Ukraine合作後,發現他們對當地醫療需求的了解、與各醫院聯繫的能力都非常強,加上該組織口碑極佳,因此這次馬偕醫療二團與CMA Ukraine簽約,未來行動醫療的義診安排上事半功倍。

蔡維德強調,無論是在利沃夫、穆卡切夫還是在烏曼、杜布利亞內,都感受不到戰爭的氣息,因為烏克蘭人民清楚知道,一定要過好日常的生活、全力支援前線、成為東部戰區最堅強的後盾,這樣俄羅斯以各種名義攻打、侵占烏克蘭的藉口才會自相矛盾、不攻自破。對烏克蘭人民堅決抗敵的決心,也讓蔡維德相當肯定與佩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