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於約旦辦國際研討會 探討強化跨域社福合作

楊心怡大使(中)、家扶周大堯執行長(左三)、黃坤益董事(左二)。(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家扶基金會9月11日於約旦安曼舉辦疫情後首場國際研討會,以「強化協作與永續發展(Strengthen Synergies Between Actor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為主題,邀請台灣駐約旦代表處大使楊心怡,和約旦社會發展部秘書長、約旦馬弗拉克省教育局局長秘書、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常駐代表,以及美慈組織約旦分部主管等多位產官學界人士齊聚、交流。

家扶基金會在34個國家提供社工專業服務,認養國外近7萬名貧困兒少;在這樣的基礎上,家扶董事黃坤益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自2017年至2019年,家扶在柬埔寨、越南與菲律賓都舉辦過國際研討會,始終強調社會福利工作的成功需要建立跨界、跨組織合作;必須超越地域界限,並積極與各領域專業人士保持緊密而互惠的交流關係。

約旦因為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在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種種挑戰;自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至今,超過半數兒童飽受砲彈與流離失所之苦,而且難民、族群融合和宗教議題也深刻地影響兒童發展和學習。楊心怡特別提到,為幫助約旦當地居民,代表處自2018年開始積極尋找社福團體前往約旦設立服務據點;作為約旦第一個成功立案的台灣非營利組織,家扶透過校舍整修、住宅支持及職業訓練方案,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及學童就學資源。家扶如今在約旦陪伴七個社區、服務近3200名兒童及其家庭。

研討會上,德國約旦大學教授Sahar Almakhamreh,以及今年年初與家扶合作援助土敘大地震的非營利組織「WeWorld」其國際方案部門主管Stefania Piccinelli,以「兒童教育的跨組織合作」為題,講述國際非政府組織針對「兒童教育」和「社區發展」議題的概述及實務。事實上,台灣的彰化縣圓夢行善團曾做出示範,於約旦馬弗拉克省捐款建造兩間教室以支持丹達尼亞小學校舍整修計畫,此教室將成為敘利亞難民和當地居民的新學習場所,改善孩子們的教育環境。

家扶執行長周大堯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本次研討會從多角度深入探討跨組織合作的重要性,強化教育和社區發展服務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唯有透過跨組織的合作,我們才能夠更好地面對挑戰、接住困難,創造更具包容、發展的社會。」他期盼透過不同領域的相互激盪與交流,讓更多資源注入,攜手共築世界兒童更美好的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