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中會前議長訪台 高雄中會接待

(相片提供/王子豪)

【林婉婷、陳逸凡綜合報導】受到疫情影響而停擺多時的普世交流已慢慢恢復,去年、今年尤其頻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與德國萊茵河右岸中會(科隆中會)為姊妹中會,今年科隆中會由前議長卡爾・席克(Karl Schick)牧師為代表,自9月8日晚間抵達台灣、展開超過一個禮拜的拜訪行程,預計19日返回德國。

高雄中會與科隆中會在1980年代就已透過首位在德國教會牧會的台灣人牧師趙有源牽線而有所往來,並在2008年正式締結姊妹中會。負責行程與相關事務的高雄中會副議長王子豪牧師受訪時指出,雙方中會的牧長、青年固定互訪,最近期是2017年高雄中會曾前往德國拜訪,而2020年、高雄中會90紀念週年時原定邀請科隆中會參與,但因疫情無法實現。在9月12日出席高雄中會議會時,卡爾・席克受邀致詞即談到自己代表科隆中會前來祝賀高雄中會90週年、也記念雙方30年的情誼。

卡爾・席克也提到在高雄中會成立的1930年代,當時的歐洲正逢納粹政權興起,甚至有教會參與其中;戰後德國教會為惡行公開認罪、悔改,然而當時也有基督徒挺身對抗納粹暴政、彰顯上帝的愛。他認為,威權壓迫的歷史對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並以德國2023年的年度金句、創世記16章13節與眾人共勉,強調上帝看顧人們,人們可以放心交託,包括個人、教會、普世教會,在彼此連結中成為一家人。

卡爾・席克也介紹這次帶來的贈禮「待降之星」;這是在德國有130年傳統、象徵引導博士到馬槽邊的星光,也提醒著上帝光照不只是在聖誕節,而每日都要行在上帝光照的路上。

(相片提供/王子豪)

這次高雄中會為卡爾・席克安排的行程包含在中會事務所聆聽事工簡報、出席高雄中會議會並致詞、參訪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前往木柵教會、旗山教會、旗後教會等認識高雄宣教歷史與軌跡,也走訪恆春鎮等地暸解台灣在地風情。過程中亦交流高雄中會如何走過三年疫情影響、如何邁向中會百週年等。

高雄中會議長李興穀牧師與王子豪皆提到,當年雙方中會得以締結姊妹關係源於趙牧師牽線,而這些年來也多是透過趙牧師聯繫;然而考量到牧師退休且年事已高,雙方互動沒有這麼頻繁,兩間中會的想法是或許接下來雙方暫停例行事工和活動拜訪,等到有更適合的時機、有更聚焦的想法後再恢復交流、連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