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人權議題 打造沉浸式展覽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與法稅改革聯盟攜手打造創新的沉浸式展覽,於9月15至17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7A館,舉辦了題為「No More Silence 最難解的人權謎團」的展覽,讓民眾透過互動場景親身感受人權受迫害的痛苦。展覽共分為六個區域,展示台灣從威權專制走向現今民主社會的歷程,以及仍然存在威權陰影的部分制度環節,讓人們深切體驗其中的苦楚,尤其是當他們陷入稅務迫害時,應該如何保護自己。

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人民都是有靈魂的人,人民才是真正的國家主人,不應該讓公僕肆意妄為。他呼籲大家要平反所有案件,讓那些壓迫國家主人的官僚無所遁形。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真理大學教授吳景欽表示,政府聲稱要打擊假新聞,但近年來製造假新聞的也包括政府。他提到919竹北事件中,家庭主婦、黃姓志願媽媽因抗議稅務獎勵金而站出來,結果被一大群警察包圍,後來行政執行署和警察局卻傳播假新聞,聲稱執法人員被黃姓志願媽媽威脅。

吳景欽指出,台灣雖然解除戒嚴,但威權的陰影仍然存在。例如人民申請稅務救濟的訴願,必須繳納復查決定應納稅額的三分之一,但稅務訴訟的行政訴訟勝率僅為6%;即使6%的人民勝訴,法官仍然將稅單退回國稅局,不僅不撤銷原處分,還用另一種所謂合法處分對待人民。就像其中一個展廳展示的「白骨新娘」一樣,即使人已經去世,仍然被追稅,而行政執行署卻誇耀其追稅成績已突破6000億元,將人民逼至走投無路。

白色恐怖政治受害者陳欽生表示,自己是政治受害者,退休後仍然為國家人權而奮鬥。這些年來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導覽解說,年輕人都願意瞭解為什麼國家要如此對待人民。令他感到遺憾的是,當時的威權體制下有一群人非常固執,自認為是對的,國家卻始終沒有承認錯誤,加害者也沒有現身解釋,為什麼當年要違背良心傷害他們。他認為,不需要暴力,才能實現正義和公平,因為只有如此才能站得穩。

北社成員、同時也是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的陳逸南舉例,太極門案已經發生了27年。法律規定清楚,財政部國稅局稅單開錯了,本應撤銷,但並未撤銷,因為存在共犯結構,獎金已分走。他指出,政府經常聲稱2009年已將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國內法化,但許多違反兩公約的法律規定至今未經改變,因為,統治者的威權心態仍然存在於政府,因此民眾必須團結覺醒,呼籲明年1月13日的選舉要保持警惕,不要讓威權復辟。

(攝影/邱國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他的父親曾是台大學生,也是二二八事件反抗者,然而,至今他的檔案仍然被列為國家政治檔案中的永久機密,加害者至今並未曝光。曾建元指出,台灣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官僚體系,單靠法律無法自我改革。他舉太極門案為例,說明官僚體系中的共犯結構,僅需少數人和其上司的決定,就能改變案件的走向。

曾建元強調,目前的官僚體制中,擁有權力的人在權力利益的權衡下退縮了,但未來只要有人願意承擔國家機器的運轉來解決問題,局面就會改變。他呼籲,未來應該檢討人權問題,用選票支持願意啟動人權改革的候選人,以服務人民並解決問題。對於政府官僚在處理太極門等人權案件方面的消極態度,曾建元表示,選舉前應該解決問題,政府必須承認錯誤,然後簽署改革承諾書,否則就應該換人做。

法稅人權專家魏賜聰博士也發表看法,指出政府應該修法,不應該讓受害者與遺族繼續承受壓力,並應該公開案件真相。他指出,人權侵害案件背後通常存在共犯結構集團,而人民對此已有相當的認識,真相早晚會在國際上曝光,無法長期掩蓋。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