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宣教座談會台北場 籲教會重視青年聲音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之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台北場於9月15、16日在台北大專學生中心舉行,邀請台北大專中心主任姚亘貞牧師分享,關注教會面臨大專事工的挑戰及大專生事工的重要性。

姚亘貞強調,教會對大專學生事工的挑戰絕不僅是因為少子化。她指出,學生現在擁有更多選擇,並且他們的選項中不一定有教會。與以前不同,現今的大學生需要更長時間的陪伴和心理健康支持,必須提供專業協助。她強調,在當今網絡時代,做學生工作必須先在線上建立溝通管道,然後才能將學生帶入面對面的交流,這需要更長的陪伴時間。

台北大專中心主任姚亘貞牧師。(攝影/邱國榮)

姚亘貞進一步指出,即使有人認為,現在的大專生在地化就學,可能導致大專事工減少。實際上,以在第一線工作的台北大專所見,多數學生來自外地,因此大專事工仍然有其必要性。學生是否在地就學並不是衡量事工重要性的關鍵,她認為,教會應該共同參與大專事工,而不僅依賴教會或大專中心獨自進行。此外,她也強調學生人數的增長不該是評估大專事工的主要標準。因為大專生的流動性很高,畢業即是離開。她表示,大專事工是種下種子的過程,並不知道何時會開花結果。當學生得到紮實的陪伴後,他們日後的能量會非常驚人。

談到宗教教育的缺乏,姚亘貞坦言自己在大學時期、高雄大專中心,以及進入神學院就讀時,才真正開始認識信仰。她強調,學生需要更多宗教教育和裝備,特別是那些從小在教會長大,但基礎信仰不夠的學生。事實上,學生對聖經和信仰的理解,可能不如大家想像的深刻。最後,她分享關於大專事工的未來展望,提到三點重要建議,包括勇敢地走進年輕人的世界,建立健全的網絡,以及不斷調整自己,以基督的方式思考大專宣教。

來自台北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的同學史文郁,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他表示,在大專中心遇到不同背景和信仰的學生,讓他更開放地接納不同觀點。他強調該中心成為一個如家一般的地方,對於從部落來到台北的他們而言,中心提供了他們心靈補充和不同思考方式的機會,並且學習辨識信仰是否真實與正確。

雙園教會的青年代表則提出引人深思的觀點,呼籲教會更關注年輕一代的聲音和貢獻。他指出,雖然教會的長執經常參加長執訓練會,但是他們對於青年話題的關心似乎有所不足,因為這些話題可能涉及一些刺耳的現實。他強調,年輕一代的貢獻和奉獻方式與中老年不同,但教會似乎更關注於金錢奉獻,而輕忽年輕人用身體勞動的奉獻。他分享自己在偏鄉教會見證到的情景,超過70歲的長者們依然在搬椅子,因為教會已經沒有年輕人參與。因此,他呼籲教會要重視年輕人的身體勞動和服事,並給予他們應有的重視。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也在討論中分享個人觀點。他指出,儘管長老教會多年來一直呼籲要聆聽青年的聲音,但實際上教會似乎只是將他們視為工具。有些青年可能會因為在教會受到比較多的評價,譬如學業成績或穿著打扮,於是不願參與教會。他強調,教會應該接納年輕人,無論他們的成績如何。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攝影/邱國榮)

黃哲彥提到青年宣教是整個教會的事情,並提出一些可能的解決方案,包括讓青年在中會議會開會前,針對議案提出意見,以供正議員參考,這在美國長老教會已經行之有年。他指出,年輕人就像失落的羊,他深信當教會努力尋找這些失落的青年,教會將迎來許多充滿活力的成員。問題在於,這些年輕人目前正處於教會之外,他們在社會中漂泊,關鍵是教會是否能夠熱情歡迎這些流浪的孩子回到教會的懷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