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8輛醫療車抵達波蘭 八輛已赴烏克蘭戰區服務

(相片提供/世界聯合基金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援助烏克蘭醫療需求,彰化企業家白璨榮發起、整合台灣民間力量並與公部門攜手,合力捐贈共48輛包括救護車、災區救援車和消防車等功能車輛,並透過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烏克蘭台灣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於今年7月10日裝櫃上船、9月19日抵達波蘭格但斯克港口,並在港口舉行捐贈儀式。目前已有八台車輛立即駛往烏克蘭戰區投入搶救傷患的工作。

捐贈儀式由波蘭國際援助中心(PCPM)主持,捐贈方則由世界聯合基金會(STUF United Fund)大使謝瑾代表白璨榮及世界聯合基金會出席,而受贈方由烏克蘭馬哈市副市長Lesia Duplin和翻譯人員Kateryna Muzlova為代表,經12小時車程抵達波蘭格但斯克。與會者有台灣駐波蘭代表吳尚年大使、自媒體工作者「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波蘭婦女會會長曾紀環、瑞士急難救助會的鄭惠文博士及波蘭的希望之橋,見證來自台灣的第一批車輛捐贈。

由於第一批車輛運抵波蘭港口後,就隨即開入烏克蘭境內,19日晚在利沃夫停放的倉庫,有黑衣人駕寶馬休旅車前往窺探、拍照,經該倉庫保安人員通報,白璨榮立即指示當地對口人員,將車輛緊急移走、分散停放,至20日截稿前為止,我國捐贈車輛並未遭俄羅斯空襲擊毀,不過白璨榮懷疑,在烏克蘭境內有親俄人士在監控這批車輛的情況,也提醒烏克蘭當局要謹慎防範。

(相片提供/世界聯合基金會)

關於第二批車輛的捐贈,白璨榮表示共有54輛,其中有18台為四輪驅動車,以及可緊急載送大量傷患的人道援助卡車車隊,期望能幫助烏克蘭戰區搶救更多人的性命。他說,既然要送,就要送烏克蘭急需要的車種,且第二批救護車將以迷彩塗裝呈現;而到明年(2024年)底,第三、四批捐贈將還有150台消防車、救護車等。他強調自己會持續專注在這件事上,因為烏克蘭跟台灣處境很相似,既然他們遭受俄羅斯的戰爭攻擊,身為台灣人就該義無反顧地給予全力支援,「戰爭持續進行,救援時機是不會等人的。」

10月17日上午9點半於立法院,也會舉行「送『救災車輛及醫療儀器和器材』到烏克蘭」捐贈儀式;以感謝促成這批車輛捐贈給烏克蘭的各單位,包括外交部、內政部消防署、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財政部關務署台中關、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三總隊、各縣市政府和全國各界善心人士。若台灣各界願意參與這項車輛捐贈烏克蘭行動,可電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02-2362-5282#255,或是伸仁紡織:047-981-135,會有專人說明、引薦將捐款匯至援助烏克蘭賑災專戶。

(相片提供/世界聯合基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