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六件事:週報是最好的小眾媒體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我向來深信文字的影響力,聖經就是最好的見證。之前我也有說過,要把講道稿逐字寫出來,用這方式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和寫作能力。

每間教會都有週報,而改變我對週報的看法,是1984年我到嘉義中會嘉義西門教會牧會時。那時負責編輯週報的是謝淑民長老,在我報到後,謝長老就將週報交給我負責。他跟我說,以前的牧師都會將講道稿放在週報上,但他希望我會每個禮拜寫一篇不是講道的稿子。在我答應他之後,就開始每個禮拜在週報上寫一篇「牧師專欄」的文章,從此週報不再放講道稿。我也延續謝長老編輯週報「教會消息」的方式,每則消息都有個標題,然後是消息內容,這點很像一般報紙,我把這教會消息之樣式傳承下來。

這樣,自1984年在嘉義西門教會牧養開始,直到2013年2月底我從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退休下來,週報不曾刊登過講道稿,都是我每個禮拜寫一篇「牧師專欄」。即使到國外去巡迴演講,我也照樣每禮拜寫一篇,從國外傳回教會,讓會友知道我整個行程經過。後來,我將這些專欄的稿子彙整出版了23本《牧會筆記》。

我寫「牧師專欄」,主要是寫我的想法、觀點、心得等,更重要的,是當要推動一項事工時,我用專欄詳細介紹該事工,這樣就可加強會友對該事工的注意和參與之意願。例如暑假兒童營、開設查經班、推動全體會友每日跟我讀聖經,以及創辦東門學苑等。在專欄中,除了說明事工內容和重要性,也告訴會友怎樣參與協助,這對推動事工有相當大的幫助。我也把教會消息用寫新聞稿的方式寫出來,我不寫:消息報告、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這種條列式的消息,而是類似新聞報導一樣,有標題,有內容說明,這樣週報的版面就豐富了起來。

我不知道傳道者是否有注意到,禮拜日會友來教會,看週報「上週講道」的興趣不高,因為參加過禮拜,也聽過了。但我發現會友拿到週報時的第一件事,大部分都是先看「牧師專欄」寫些什麼。我也鼓勵會友投稿,內容不拘,結果經常有會友投稿,也有團契活動的報導和相片,這樣的週報內容很豐富,無形中就凝聚全體信徒的力量。

每當我去一間教會禮拜,看到週報一張或一張半,最多是兩張八頁,只有封面、禮拜程序、奉獻、消息報告等,沒想到連講道稿都不刊登,讓我感到非常可惜。

我的親身體驗是:週報就是一份教會報紙,是「小眾媒體」。你若能善加利用,對你的牧養工作絕對有幫助。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