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上帝定下的成長時刻

傳道書3章

◎天風(長老教會青年)

傳道書3章討論了任何事情都有它發生的時間:「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1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即使在生命中出現分裂、痛苦或不公平的事件,這些也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且,這些逆境其實也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德國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k Erikson)的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理論,提供了一種框架,解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會遇到哪些問題。他指出,人在不同的成長過程階段,會面對不同的心理社會危機,例如嬰兒期的危機是信任,青春期的危機是身分認同,解決這些危機是個人成長的重要一環。從這一個角度來看,世界的不公和我們所遭遇的逆境,實際上也是心靈和靈性成長的契機。

傳道書3章所傳遞的信息,雖然看起來消極,好像事情該發生就會發生,我們沒辦法抵抗;但若能接受一些必然的無奈,也許能使我們從消極的心境中走出來,從而更積極地面對那些看似不公或困難的情況。當我們接受了這些問題是生命中必然會遇到的危機,那麼我們就會更有動力並有機會提早準備來解決它們。
當我們成功解決或適應生命中不可避免的心理社會危機,這種成長不僅是自我充實的過程,更是一次鞏固並體察人生哲學和價值觀的機運。艾瑞克森提出,在每一個成功解決危機的節點,人會獲得某種「美德」或「核心能力」,這同樣呼應了傳道書的「定期」。如果我們能在每一個關鍵時刻,也就是每一個「定期」,都獲得這種美德或核心能力,我們就能在面對人生無奈的必然後有所成長。

最後,面對逆境和困難,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解讀:作為傳道書中「天下萬事都有定期」的一個環節,或是艾瑞克森理論中的一次社會心理危機。不論從哪一個角度,這些逆境都是我們成長的關鍵,也是我們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節點。如果我們能夠從這些逆境中獲取力量,那麼這些困境就不再是挾制我們的捆綁,而是引領我們走向成長和自我實現的墊腳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