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林哲夫教授台中場 謙卑實踐台灣建國精神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灣城鄉宣教運動(Urban Rural Movement, URM)教父」和「台灣建國工程師」林哲夫(Albert Lin)教授,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地時間8月22日病逝,享耆壽92歲。由台中中會公義行動教會承辦的林哲夫教授紀念追思禮拜台中場,於9月24日下午假台中中會柳原教會主堂舉辦;林哲夫的好友、後輩與牧長學生們約150多位,透過禮拜再次緬懷林哲夫的貢獻與精神。

禮拜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鄭英兒牧師以「學習謙卑實踐台灣建國的勇士」為題證道,鼓勵後輩勇敢追求上帝國的建立、耶穌的使命,用犧牲奉獻的精神與行動,將上帝的愛帶給所有的人。鄭英兒表示,一位用生命疼惜台灣、用生命實踐台灣獨立建國的哲人,他的離世是邀請更多人獻出生命與行動的開始。

鄭英兒引用約書亞記1章1至9節、馬太福音書6章33節以及羅馬書14章17節的內容強調,上帝的主權實現不是靠著飲食,乃是靠著聖神所賜的公義、和平與歡喜,以及上帝的應允。期待未來,世人當學習URM的教導,用人民的痛、眼淚與犧牲,來喚醒人民的力量。

URM講師鄭國忠牧師表示,林哲夫自1982年起鼓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長、社會運動草根組織者,到加拿大接受URM訓練。至今、林哲夫的牧長學生們也將持續推動包括URM、中性第三者(TPN)、開放空間技巧(OST)等專業課程,持續成為地方教會傳道人解決面臨紛爭的幫助,也成為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幫助。

追思禮拜中播放紀念影片,呈現林哲夫過去在台灣民主化運動的身影。旁白者黃昭凱長老不時提醒與會著,在過去幾場台灣追求民主化抗爭的影像,如1987年台灣教會公報副刊《活路》沒收事件、1988年推倒吳鳳銅像事件等,都述說林哲夫所帶來思想及行動的影響,讓後輩與學生們勇敢追求著台灣民主化實現。

退休牧師張宗隆在故人略歷階段時也提醒與會者,千萬不要被近年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說法所誤導,因為追求新又獨立的國家並未完成,「新」的國家應該是符合上帝旨意、又歸榮光給上帝的國度。張宗隆強調,在經過人權宣言的時代的人們、曾受黑名單之苦的一代,都一直將《新聖詩》第525首「阮為萬民求主照顧」的內容作為新國家的國歌,「願上帝祝福我們未來追求新又獨立的建國道路。」

(攝影/洪泰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