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牧師謝緯醫師 甘願做憨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9月24日中午,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全教會演講,該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主講,題目是「黑衣換白衣,白衣換黑衣的另類牧師、醫師謝緯」。鄭仰恩介紹了謝緯牧師、醫師的生平與貢獻,他被比喻為台灣的史懷哲,是一位社會、教會等領域都有深遠影響的思想家與行動家。

鄭仰恩首先回顧了台灣基督教的醫療傳道歷史,從十九世紀末的馬雅各醫師在打狗(今稱高雄)設立打狗醫院開始,到二戰後的偏鄉醫療工作,點出基督教醫療宣教對人類有幫助,也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見證。

謝緯是台灣基督教醫療宣教的傑出代表人物之一,其父親是醫師,在南投開設大同醫院。謝緯就讀台南神學院期間,專研醫學相關書籍,之後前往日本習醫,拿到醫師執照。二戰期間,他在日本遭遇美軍轟炸,幸運生還,深認為這是上帝保守他生命,於是決志奉獻台灣的宣教工作。

謝緯回台灣後,開始了牧師與醫師的雙重身分,但他的牧師身分是自由傳道。他在許多醫院服務,包括埔里基督教醫院、自己家的大同醫院、他創立的二林醫院,以及台南北門嶼治療烏腳病的醫院。他不僅醫治身體,也醫治靈魂,並且號召同工加入他的醫療傳道工作,創立二林醫院。

謝緯也曾經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會議長。他曾擔任第16屆總會議長,但任期內是黨國基督徒當道的年代,遭遇來自國民政府的政治壓力。當時國民政府認為普世教會協會(WCC)是親共、容共組織,要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出WCC。在他人生最後半年,他被這件事情受到很大的折騰;1970年6月17日,謝緯至埔里基督教醫院工作,中午回南投,午休後前往彰化二林鎮看診的路上發生車禍,不幸過世。謝緯的葬禮是總會葬,超過4000人參與。

鄭仰恩指出,謝緯是一位非常委身的人,從他車禍當時的遺物就可以看出。他的褲子是縫過又補過的,顯示他的節儉和謙卑。他的公事皮包裡面,則有許多的講道篇,證明他的敬虔和熱心。

謝緯是一位集哲學家、醫師、牧師於一身的多面人物。鄭仰恩說,謝緯的三句名言,反映了他的信仰、事奉態度。第一句是他對上帝的認識和信靠:「在我生命中,最偉大的力量乃是上帝的存在」顯示他是一位有真實信仰經歷的哲學家。第二句是他對醫療的看法和責任:「我們應該使醫療工作成為上帝之子的行為表現」表達他是委身他者的基督徒醫師,不僅治療身體,也關懷靈魂。第三句是他對自己的定位和期許:「甘願做憨人」展現他是以基督教價值為精神的牧師,不求名利,只求忠心。(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