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壽中教社部淨灘 同時演練海域救生

(攝影/王子恆)

【王子恆高雄報導】9月24下午,高雄中會與壽山中會教社部於高雄市茄萣區幸福海岸,聯合舉辦「淨灘暨水海域救生演練」。當天除了清理沿海地區垃圾、守護海洋資源,更邀請到高雄市紅十字會救災志工大隊講解防溺與救生知識,許多人攜家帶眷、老中青三代參與,有近300人響應。

(攝影/王子恆)

「親水不溺水、淨灘也淨心、愛神愛人愛鄉土!」高雄中會教社部部長李振乾牧師以簡單明瞭的口號點出本次活動重點。淨灘活動已成為高中、壽中每年例行傳統,以清理海灘的人為垃圾、落實環保理念,來實踐愛護土地、關心受造界、做上帝好管家的信仰教導。而特別的是,此次活動邀請高雄市紅十字會救災志工大隊講解防溺與救生知識。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近五年來平均溺水事故約900人次,其中溺死約占六成,事故發生地點以溪河為最多、海邊居次;而意外發生的時段,則集中在6月至10月、天氣炎熱而民眾希望近水消暑的時段。

救災志工大隊隊員說明,溺水事故發生大多歸因為沒有正確的海洋知識,因此有效預防溺水的第一步,是了解海洋有海流與潮汐的特性;看似風平浪靜的海面,實則底下暗潮洶湧,例如離岸流、潮汐差等自然現象即是許多事故發生的原因。

(攝影/王子恆)

戲水前也需確實掌握自身能力與做好風險評估,若意外發生謹記防溺五步口訣「叫叫伸拋划」,由隊員親自示範:大聲呼叫、呼叫119、利用延伸物、拋送漂浮物、利用大型浮物划過去。救災隊員提醒,遵守安全規則並保持警覺性可以幫助降低風險。

救生演練後,各教會發放清潔用具長夾與手套、分頭清掃沙灘,常見的沙灘垃圾有寶特瓶、瓶蓋、煙蒂等,也可見到許多漁網、保麗容等漁業廢棄物被深埋在沙灘裡或植物叢間。活動落幕前主辦單位準備有獎徵答與抽獎,而淨灘整理出的廢棄物則協調區公所及清潔隊協助後續處理。

(攝影/王子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