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政治檔案座談會 強調還原歷史真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禮拜日、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台灣永社、台灣人權促進會、暗坑文化工作室,共同主辦「還原歷史真相:加速政治檔案解密、談開放應用」座談會,9月24日下午在濟南教會大禮拜堂舉行。座談會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分享關於長老教會的政治監控歷史以及對監控檔案的立場。

王昭文表示,長老教會被政治監控的檔案涵蓋多個方面,包括歷屆總會年議會的監控紀錄、牽涉到國外的監控檔案,以及重大事件專卷等。她指出,從1967年至1992年的歷屆總會年議會的監控記錄中,可以看到有功論賞的價碼,以及協力者的身分,卻隱匿了背後指導者及重要線民的身分。另外,牽涉到國外的監控檔案,包括台南神學院師生出國讀書或開會的紀錄、台灣基督教兒童合唱團美國巡迴演出、高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處理外籍漁船相關事宜)等,也反映了國民黨政府對長老教會國際關係的關注與干預。

王昭文進一步提到,關於重大事件專卷、例如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事件,目前約有18卷,是國民黨政府對長老教會大監控時代的開始;而牧師高俊明的檔案目前有4卷,主要集中在假釋問題與後續發展。這些檔案顯示長老教會在台灣社會的重要角色與影響力,以及國民黨政府對長老教會的打壓與控制。她指出,國民黨政府逼迫長老教會退出普世教會協會(WCC)事件在總會年議會1970年至1972年相關檔案沒有看到,實在啟人疑竇;這意謂在整體監控結構的了解存在缺失,無法確定哪些檔案仍然存在,哪些已經遺失,成為研究監控檔案中面臨的重大難題。

王昭文也談到長老教會對於監控政治檔案的立場。她指出,檔案中所呈現的這些協力工作者,或是所謂的線民,可否算是反共教育及意識形態掛帥的大時代下的犧牲者?他們之所以屈從是否迫於無奈,被脅迫、以及受到親屬、同學、鄰居、工作夥伴的誘導等?長老教會認為,這些問題需要更多的研究與討論,不能一概而論。長老教會也提出,過去是否存在著搭橋斡旋、協商、雙面性等「無間道」,而且至今是否仍然存有「隱性的線民」的問題,以及如何因應。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組長楊曉雯,和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蘇慶軒,分別在座談會中談政治檔案的開放應用和揭露加害人身分的困難。

楊曉雯表示,台灣政治檔案尚未經歷完全的清理過程,這些檔案仍然保留在政府體制中。政府檔案局目前僅能仰賴法制來進行管理,或進行政府內部的公務協調。儘管政府檔案局已盡力,但最終的解決辦法應是將政治檔案的開放應用和揭露納入法制。為避免政府在不同政黨執政時反覆修改規則,必須確保法律的彈性解釋範圍盡可能狹窄,規則的範圍和界限明確。她指出,檔案局已提出修法建議,重點包括「加速政治檔案開放應用」和「強化檔案當事人的權益保障」。

蘇慶軒則指出,政府檔案局的代表通常會參與座談會,但國家安全局和調查局的代表卻很少見,他們似乎從來不對公眾的疑問負責,同時也妨礙政治檔案的揭露;促轉會甚至需要經由立法院立案,才能讓這兩個機關執行動作,因此依法揭露加害身分的難度非常高。他建議,國安局與調查局應主動解釋「國家安全」的涵義,並修正和強化其情報能力,以確保台灣民眾能夠信賴這些機關保護國家安全,他強調,監控問題的重要性不僅關乎過去,也關係到台灣的未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