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保健身心,與病共存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雖然疫情暫告一段落,不過即使這樣,確診了COVID-19還是相當煎熬的一件事情!

在人類歷史中,有兩次疾病的大流行。一次是結束中古世紀的黑死病,讓文藝復興開創出人類的新生。而另一次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全球流行的西班牙流感。

疾病,帶來了生命的威脅、人類價值的思索,還有探討活著的意義的探究。有意思的是,這更是一個集體的記憶,深植在地球人的腦海之中。

今年,筆者的父母相繼確診。慶幸此刻的病毒削弱許多,已不再像頭先的那麼狂暴。一邊做好分食與隔離措施,一邊互相扶持。這時刻,才忽然感覺到,「珍惜相處的時光」是多麼重要!也因為生活產生了改變,因而學會在混亂中靜下心來,一件一件完成它,也就不再感到不安了。

收穫相當大的地方在於,平時研究的物理治療專業,還有簡單的保健、自療方式,竟然能夠幫助到自己與家人!像是,透過簡單的按推整個脊椎由上到下,可以刺激我們的自律神經,平衡交感跟副交感的運作,進而提升免疫力。此外,按壓腳底的反射區,也是提升整體血氣循環的好方法。或許,疾病難以避免,但由於平日就有好好關照身心,復原起來,也就事半功倍。

人類自古以來面對生老病死,往往是憂慮視之。不過,我想這也是提醒著人們,與其鬱鬱寡歡,不如在每日生活裡頭,提取一點感謝跟感恩。藉由簡單的清理身心靈,在樂於分享、書寫、行走跟正常作息中,儲存好健康的本。如此,不只不再感到憂心忡忡,在面臨壓力的時候,也能游刃有餘,喜悅滿盈了!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