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聖餐帶來相愛與合一

約翰福音17章9~11、20~23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現今這世代,很多事讓人感到無奈。除了疫情,還有世界各地的氣候異常──有的地區突然暴雨,造成淹水與土石流;有的地區連續高溫而乾旱,導致糧食歉收和森林野火;有的地區發生暴風雪,使城鎮與河川變得如同冰原。更無奈的是,我們還面對國與國的戰爭、人與人的對立,甚至家人的彼此傷害。這難道是我們一同生活在這地球上的人所希望的現象嗎?

最後晚餐之後的祈禱

教會的聖餐禮拜,源自主耶穌受難前的最後晚餐。在約翰福音中,並未記錄最後晚餐的完整過程,而是從耶穌為門徒洗腳,直接進入主耶穌的教導和禱告,有關晚餐的部分,只記錄猶大領了餅,撒但就進入他的心,出去預備出賣耶穌(13章26~30節)。因此,主耶穌在席間祈禱中,求天父保守還在世上的門徒,能如天父與耶穌一樣合一(17章9~11節)。主耶穌也求天父保守那些因門徒的話而相信祂的人,使他們也能如天父與耶穌的關係彼此合一,並保守他們都在天父和耶穌裡面。祈禱中還不斷提到,父在子裡面、子在父裡面,願天父使凡相信耶穌的人也能在父和子裡面合而為一。

根據馬太、馬可與路加的紀錄,和保羅寫的哥林多前書,聖餐是主耶穌用餅代表祂的身體、以葡萄汁代表祂的血,來表明人通過耶穌與上帝立約,就如同亞伯拉罕與上帝立約時的儀式(參創世記15章9~21節)。吃餅喝杯代表立約雙方的約餐,代表彼此信任對方會共同守約,甚至也提醒不守約者會有的結局。而使徒約翰在服事多年後,似乎更在乎信徒一同領受聖餐時,該如何共同堅持與上帝立約的關係。

約翰是最後離世的使徒,他看到宣教的發展和教會所受的逼迫,也看到初代教會對信仰的討論與衝突,所以特別在乎信徒的合一。當時,教會還有外在的迫害和內部的錯誤教導,相愛合一可能是信仰上彼此提攜的方式。在新約中,約翰書信是最常提到要彼此相愛的經卷,不論當時的門徒、初代教會的信徒,甚至後來所有因宣教而信主的人,都共同在這立約的關係中,因著耶穌的犧牲,成為與上帝立約的子民。如果我們共同與上帝立約,卻無法合一,還彼此衝突,就會讓主耶穌的約變得很奇怪。

願教會更追求相愛與合一

台灣教會的組成,如今比起過往有更多不同的族群。百年前的宣教師大概只要學習台語、客語或某種原住民語就夠用。而80年前那些跟隨國民政府遷台的教會,多半以華語為主。近年來,因著經濟、科技的發展,或者因為婚姻的結合,從世界各地來台灣居住的族群更加多元,如今許多教會不但有閩、客、外省和原住民族群,甚至還有新住民和外國人,他們不只是短期參加禮拜,更可能長期參與教會服事。而教會中,年齡層和認識信仰的經驗也是多元的,不但有老、中、青和兒童,還有初信者與信主多年者,甚至有好幾代的信徒,所有人都因為上帝藉主耶穌所完成的約,而在主裡成為弟兄姊妹,一同向創造萬物的上帝發出頌讚、向耶穌獻上感恩與敬拜,也共同領受聖靈的安慰與幫助。

可惜,教會內部或教會之間總免不了紛爭。50多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華語教會之間可能有政治立場的不同,甚至延伸到神學論點的衝突;現今,則有教派間的宣教策略與信仰理念的爭論。至於教會內部,也常有權柄、財利、地區差異與牧區體系的爭競。大家似乎都忘了,彼此都是因著耶穌的立約而被接納成為上帝的子民。諷刺的是,每一次教會界舉行會議前,都會一同領受聖餐,只是在吃餅、喝杯之後,有真正彼此合一嗎?

「世界聖餐主日」是1940年代美國長老教會與衛理公會所共同推動,目的是為了即將出現的戰爭謀求和平,並強調愛與合一。今日,不論在世界聖餐主日或每次的聖餐禮拜中,值得思考的是,我們有真正記念主耶穌所設立的約,並願意堅持用聖潔公義的行動來回應這約,直到主耶穌再來之時,而不是只將聖餐當成禮拜的儀式嗎?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宣召:以弗所書2章13~18節

聖詩:新《聖詩》273首〈至尊的主宰,上帝是聖〉

聖經:約翰福音17章9~11、20~23節

信息:聖餐帶來相愛與合一

聖詩:新《聖詩》347首〈主耶穌,我欲倚靠祢〉

祈禱:(眾人以啟應方式祈禱後,主領者可分別再邀請一人帶會眾完成該主題的禱告。)

一、為上帝藉著主耶穌和我們立約的聖餐感恩:
啟:感謝上帝藉著主耶穌設立的聖餐和我們立約,
應:讓我們因主的身體與寶血成為蒙接納的子民。
啟:感謝主耶穌藉著寶血讓我們的罪得赦免,
應:讓有罪的我們得救贖,成為聖潔,與祢合一。
啟:上帝啊,即使來自不同族群和文化的我們在信仰追求的過程有差異,
應:祢卻不會因為我們的種族、信仰的程度,將我們分成不同等級的人。
啟:祢也不會背棄祢藉著主耶穌所設立的約,
應:不論我們的年齡、性別或所屬族群如何,祢仍然看顧我們這些卑微的人。
齊:因我們是祢國度的子民,是祢所疼惜的兒女。

二、為眾教會忽略主耶穌的約而彼此衝突認罪:
啟:主啊,祢是眾教會的頭,當許多教會因為信仰理念不同而產生紛爭,
應:甚至同一教會內部也因追求私利而出現衝突,
啟:求聖靈提醒我們,讓我們察覺自己有無過錯,
應:求主開我們的眼,讓我們能看見破口,以免陷入罪惡之中。
啟:上帝啊,也求祢的靈感動更多基督徒,為教會浮現的問題守望禱告,
應:讓祢救贖的教會,仍為聖潔無瑕疵的見證者。
啟:主耶穌,祢是教會的頭,我們是因為祢的約才有機會成為屬祢的百姓,
應:求祢讓我們更積極追求與祢合一,也追求彼此的合一,
齊:因這是祢受難前的禱告,也是祢對我們的期待。

三、為教會能體會聖餐的意義而合一與相愛代禱:
啟:上帝啊,我們求祢幫助眾教會,能更彼此相愛、追求合一,
應:不論教派和族群,都能一起真實地敬拜祢。
啟:求祢讓我們在每次聖餐禮拜時,能不斷記念主耶穌所說的話:
應:這是祂的身體為我們捨的,這杯是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約,
啟:求祢藉著聖餐,讓我們更體會祢愛世人的心,也看見自己的不足,
應:因為我們都曾活在祢不喜悅的權柄下,都是因著耶穌被祢拯救的人。
啟:天父啊,在這動亂與衝突,無奈與恐懼的時代,我們需要祢的愛,
應:我們也需要教會肢體彼此間的關懷與接納、代禱和扶持,
齊:即使我們軟弱和有限,但是我們能倚靠祢,因為沒有任何事物能阻礙祢的愛。

回應詩:新《聖詩》95首〈我心仰望十字寶架〉

結束禱告:一起誦讀哥林多前書11章23~29節,以〈主禱文〉作結束禱告,會眾各自默禱後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