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照護與長效針劑 翻轉思覺失調人生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為增進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認識,彰化基督教醫院於9月27日上午於總院一樓大廳舉辦衛教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彰基總院院長陳穆寬教授、鹿港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邱南英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陳力源,介紹思覺失調症、醫療進展與國家照護計畫。

陳亮妤表示,政府在精神健康方面挹注相當資源,包含新台幣27億元的長效針劑專款專用,目前研究已經證明可以下降再住院率高達15到20%。而政府也積極投入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密度,目前全台灣已經建立37處,希望2025年能夠達到71處。葉彥伯說明,彰化縣自2005年開始推動衛生所協助施打精神疾病藥物長效針劑服務,現在更進一步鼓勵精神醫療機構優先使用長效針劑,並於今年將其列入精神科醫院督考項目。

陳穆寬指出,彰基是教會醫院,而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是教會醫院的使命。而邱南英點出,依據統計思覺失調症的盛行率約0.2至2.0%,全台灣約有13.4萬名患者,男女比率差不多;多數發病於青春期晚期或成年人早期,但也有發病於中年和老年案例;思覺失調症的成因相當複雜,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的,包括遺傳、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第二型的表現、社經地位與壓力等,都可能提高罹患風險。

邱南英姐說,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大腦腦質會委縮、腦室腔變大,其他症狀表現則分為正性(如妄想、幻覺、怪異的言行、僵直)、負性(如面無表情、社會退縮、消極)、情感(如焦慮、憂鬱)、認知(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新學習能力差、執行能力不佳)、其他(如失眠、菸癮、自殺)等。

他提醒,思覺失調症早期治療可以避免疾病惡化和退化,關鍵期是初發病的2至5年。急性期一般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搭配心理社會處置;慢性期則進行精神復健治療與規則使用抗精神病藥物。非藥物治療例如支持性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團體心理治療、復健治療等非常重要,而家屬和親朋支持也是重點。

如果未能及早且持續治療,思覺失調症病友容易併發焦慮症、憂鬱症、睡醒障礙症、物質使用障礙症等精神疾病,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糖等疾病風險也較高。另思覺失調症患者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約10至20年,自殺死亡率約10%。

陳力源表示,相較於口服藥物,長效針劑便利性較高,有助提升思覺失調症病友的用藥順從性,且從藥物動力學來看,也較能穩定維持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保護腦部功能,降低復發機率,減少四成急診、六成住院、約六成四的半年內再住院,以及四成死亡風險等風險,進而幫助長期穩定控制病況,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