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空汙費修正 關切空汙基金運用與成效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10月2日環境部大氣環境司通過「固定汙染源空氣汙染防制費收費費率」修正,當中增訂大戶級距並提高季節費率;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南社大環境小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於3日發表聯合聲明肯定此次修正,並指出要持續改革方向,期待政府能持續積極彙整廠商逐年改善空汙相關數據,並將資訊公開,讓社會共同檢視空汙費政策的影響力。

空汙費的目的在於落實空氣汙染成本內部化,促使廠商減排或改善製程、設備;根據環境部資料,本次空汙費率修正將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與粒狀污染物費率增加為四級,提高甲苯、二甲苯費率二至三倍;明年1月申報今年度第4季(10月至12月)空汙費時即適用新規。環團在聯合聲明中提醒,應留意在許多產業裡仍存有空汙費率與防制成本差距之問題,另包括甲醛、乙醛、環氧乙烷等有害空氣汙染物種的費率亦待訂定。

10月進入秋冬季節,對中南部而言也是迎來空汙嚴重的季節;中南部各縣市目前的空氣品質,距離包含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等國際組織所定的空品指引還有大段距離。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特別呼籲,空汙費率提高後,「空汙基金」自然增加,其運用與成效檢視更為重要。

據瞭解,各地縣市政府空汙基金相關資訊公開程度不同,發表聲明的三個團體認為無論是中央或地方,空汙基金委員會審核及會議之記錄皆應公開於網路,讓大眾共同暸解與檢視空汙基金運用的適切性及成效,也是更積極建立公民參與的檢核機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