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錯了嗎?】想恩待誰就恩待誰,上帝不公平?

◎張逸萍

上帝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埃及記33章19節)聽起來好任性,而且也不公平。上帝怎麼可以講這樣的話呢?

因為上帝是神,祂擁有至高無上的主權,所以祂能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但是要注意,上帝不是說:「我要陷害誰、折磨誰、作弄誰,就陷害誰、折磨誰、作弄誰。」

看這段經文的上下文可知,當時摩西求上帝顯出祂的榮耀,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人見到上帝的面就不能存活。但是,上帝用特別的辦法憐憫摩西,「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埃及記33章23節)摩西本來不能也不配看見上帝的面,但是,上帝憐憫他,特地給他這個恩典。

到了新約,保羅也引用過這句話,還加上「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羅馬書9章18節)。如果讀上下文,我們就可以看見保羅談到法老的剛硬。法老本來剛硬,上帝並沒有叫他的心軟化下來,於是他得到應得的刑罰。然後保羅講到外邦人本來不配蒙憐憫,卻蒙憐憫,而且猶太人也有剩下的餘數,都是因為上帝願意憐憫。「這器皿就是我們被上帝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什麼不可呢?」(9章24節)「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說:『以色列人雖多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9章27節)

總而言之,上帝有絕對的主權,而祂願意憐憫本不值得憐憫的人。我們本是罪人,應該得到刑罰,但是上帝按祂的揀選憐憫了我們。祂若不揀選,我們就得不到祂的憐憫。所以保羅才說﹕「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難道上帝有什麼不公平嗎?斷乎沒有!」(羅馬書9章14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