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世界】水kah火 合一ê性命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陳柏壽

細漢讀國校ê時tiāⁿ tòe老爸經過梅山、阿里山、草嶺、樟湖,佇遐遠遠khòaⁿ ē tio̍h玉山。阮爸kā阮講彼粒就是咱台灣上懸ê山,山尖猶有崁雪,有時會chhèng煙。到今,年紀雖大,心中猶原有彼粒我懷念kah光榮ê聖山,伊親像一葩火佇遐咧chhōa台灣人ê進路。

細漢ê時人就教咱:「人tio̍h向懸行,水向下流」「人tio̍h逆水行舟,不進者退」向下流叫做「下流」,無啥物好意思。人ê一生tio̍h向頂面peh,peh起lih tio̍h閣再peh,毋通落蓑,毋通落第。這个道理變做咱人生ê通則,變做咱ê哲理。

Tòa西雅圖二十年才發現一个現象:遮个人佇落雨天ê時,無論大人囡仔,尤其是學生,tiāⁿ-tiāⁿ佇雨中行路,無giâ雨傘,無穿hō͘-moa,hō͘雨水對頭殼流到褲跤,真自然,親像用雨水teh行洗禮。因為是雨城,雨chāi in看是歡喜kah祝福ê象徵。咱ê運命有時親像水teh流,順順仔流,流入去土跤,流入去池仔kah大湖,進入大海,一直到hňg–hn̄g-hn̄g(遠遠遠),到水連天,天連水ê水平線。佇hia就是kah上帝接近ê所在。

主耶穌出來傳道理ê時,有講一句話:「人tio̍h對『水』kah「聖神」來得tio̍h重頭生」(約翰福音3章5節)。我想,「聖神」ê意思應該是「火」。日本ê職人鍊劍毋是干單靠火,mā tio̍h靠水,有火kah有水,才有法度將鐵鍊純變做鋼,純鋼才有法度變做利劍。主耶穌意思是講人ê靈魂欲精煉tio̍h用火kah水去精煉才有法度清氣,人ê靈魂清氣chiah ē-tàng重頭生,chiah ē-tàng入去上帝國。主耶穌講遮ê代誌毋是teh講地面上ê代誌,是teh講天頂ê代誌。天頂ê代誌是用水kah火結連才有法度達成。我想,神學就是欲探討人生中「水」kah「 火」ê關係:怎樣將這兩項人看做是對立ê元素合一配合運用,怎樣將「服從」kah「反抗」囥入去家己ê理念kah行動ê指針,來完成做一个完整ê人ê價值。

人生無法度無服從運命ê支配,有真濟時陣運命會支配咱ê人生,親像前任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忽然受暗殺,完全毋是伊家己ē-tàng支配。咱ê運命有時就是親像水leh流,順順仔流,流入去上帝遐,親像安倍先生按呢。

另外一面人ê性命就是tio̍h照主耶穌ê吩咐,愛親像一pha火向頂面𤏸,一直𤏸,毋通hoa,親像古早摩西看tio̍h佇刺phè內面𤏸ê火kāng-khoán(仝款),引𤆬咱進前。有一pha火𤆬路,人活teh才有意義。

古早人講水火不相容。我想,性命內面水kah火是一體共存ê,咱ê靈魂內面ê水kah火是辯證ê兩面,ná親像關仔嶺公園kah美國黃石公園內面水火同源ê現象kāng-khoán,欠一項就袂使。上帝安排咱ê性命內面有水kah火共存,就是愛咱知咱性命內面本來就是應該有這兩項元素。咱信上帝ê人tio̍h有信心,啥物時陣上帝ài咱行「水」ê路或是行「火」ê路,毋免躊躇,mā毋免勉強,知影上帝疼惜伊ê囝兒,伊一定留一條好ê路hō͘咱,咱tio̍h有信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