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辦性別運動會 在日常看見議題

(相片提供/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洪泰陽整理報導】10月11日「國際女孩日」前夕,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於10月7日下午在台中夏綠地公園,盛大舉辦「阮卵子運動會:女孩挑戰賽」活動,邀請「悍草訓練」專業運動教練帶領與會者們進行多項運動挑戰,其中包含緩解經期不適的卵子舒緩操、認識多元生理用品的經血水槍戰、象徵打擊性別暴力的拳擊體驗等多項運動挑戰,期待透過運動挑戰讓大眾以有趣、輕鬆的方式認識性別議題。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主任馬梅芬表示,以往性別運動總被認為會是遊行、陳抗和記者會,但性別運動其實是來自日常生活的議題;阮卵子運動會想透過運動帶出女孩們日常會接觸到的性別議題,並在過程中提醒自己是充滿力量的。「每一個日常,都是自己的性別運動。」

(相片提供/勵馨台中分事務所)

現場一開始,眾人以「卵子舒緩操」認識如何舒緩經期的不適。接著有四個闖關:第一關是「Yes!齊步走」兩人三腳活動,藉由同行的默契提醒與會者經營親密關係需要彼此溝通與尊重。第二個關卡是「經血水槍戰」,顛覆生理用品廣告印象、強調「經血」並不是藍色的,也開啟女性選擇生理用品時的多元想像。

第三個關卡則是「還我POWER拳」,透過拳擊挑戰鼓勵參與者面對社會上各式各樣的性別暴力。第四個關卡是「爆汗好孕動」,參賽者穿著懷孕體驗裝完成挑戰,這個關卡是提醒大家,根據研究,懷孕期間適當進行運動訓練有助於緩解孕期不適及協助生產。

馬梅芬說明,台中勵馨在2022年創立「小青馨發酵室」青少女培力據點,期待透過社區工作模式連結在地社區資源,開展屬於台中的女孩培力計畫,而「阮卵子運動會」便是小青馨發酵室送給台中女孩的第一份女孩日賀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