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講座 談網路世代教養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家長認識世代變遷及如何在網路世代陪伴孩子,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於10月7日上午舉辦「適應世代變遷,成為持續學習的父母」學習講座,邀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曹瓊文老師分享。

曹瓊文指出,目前在社會中使用3C是十分普遍的事,然而家長也會苦惱如何帶領孩子認識與使用3C。她首先強調,在瀏覽合適網站以及APP的前提下,3C能改善社交能力,同時也因為網路發達,更容易取得過去許多要花費許多時間接觸、理解的資料、資訊,能夠幫助人增強批判性思維與增進知識。她指出,不可能完全禁止孩子使用3C產品,但也不能無限制讓他們使用,畢竟從研究上來看,過度使用3C會造成身體健康危害,像是眼睛提早老化、肩頸部與手部肌肉發炎,或是可能造成失眠、網路成癮症等。

她建議,家長可以設定界線,規定使用環境與時間,或評估孩子使用的媒體及APP,健康且建設性善用智慧裝置等;也可以與孩子共同討論規則,設立相關罰則與恪遵規則,且不只小孩,連家長也必須以身作則。她也提醒盡量避免「3C育兒」,雖然比較方便,但過度會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可以提供高品質的陪伴,例如旅遊、閱讀等等,除了使親子關係更緊密,更能累積孩子的文化智商。

(攝影/Dalul)

而網路普及與使用也衍生出「網路交友」議題。她指出,在網路交友趨勢中,更要教導孩子、帶領他們認識如何保護自己,畢竟網路交友的初衷就是渴望在人際關係中被接納、被理解,這跟在現實交友是一樣。

她說明,網路交友仍應保持禮貌與尊重,再者可以從別人的自我介紹了解適不適合認識,如果有看不懂的文字、負面言論的記錄,就可能要多考慮一下;再來選擇網路交友平台,建議要使用需付費、功能及限制多的平台,過濾交往對象、增加安全性。最後她也提醒家長與孩子,要遵「二要三不」原則,「二要」是親子要約法三章,家長要關心與要放心;「三不」是不單獨見面、不露相與洩漏資料、不私下交往。

她勉勵,透過家長與孩子共同努力,讓網路使用在規範中運行,也能在世代變遷中掌握原則、正向教養;樹立溫和而堅定的原則,多深入與孩子溝通、認識自己的孩子,才能在彼此合作中,讓孩子健康、安全長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