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助人工作者成長營 讓專業貼近實務需要

(相片提供/鄭淑芬)

【Dalul整理報導】南神神學院基督教研究所宗教社工組於9月9日假頌音堂一樓國際會議廳辦理「助人工作者成長營」。這場營會是由基督教研究所第一任所長陳世堅博士、南神神學院兼任教師陳宇嘉教授、基研所宗社組三位專任教師以及四位畢業校友等所共同組成的團隊,自今年7月開始進行多次籌備會議、直至8月下旬開放給教會牧者、社區機構及居民等線上報名。當日有約40人全程參與。

這場助人工作者成長營是基督教研究所的112學年度首場學術活動,旨在提升師生助人專業,增進彼此交流、凝聚向心力外,也期望可以確實呼應服務機構的實務需求,達成基督信仰裡「愛鄰舍如己」的助人專業目標。

(相片提供/鄭淑芬)

營會由基督教研究所所長劉信宏主持開幕禮拜,並由陳世堅擔任主題演講的講師,以「AI在助人專業角色及發展」為題分享;接著是基研所宗社組專任老師鐘文君、蕭益仕及鄭淑芬帶領三組分組活動,學員們透過九宮格活動認識彼此,並深入討論主題演講內容。學員們的回饋紛紛表示,早上場次的活動有助於自我了解,並認識助人工作的意義,還有學習幫助不同團體的需要,及善用各種因應個別化需要的助人媒介或方法。

在五組小組的體驗活動中,以「助人者自我探索-我如何是我?」由今年剛畢業的校友陳美婷同學負責規劃內容,包括特質葡萄表、價值拍賣單、價值觀情境題討論、生涯彩虹圖的角色繪圖及討論等。當中特別的是在價值拍賣活動中,各組以200萬的本金,競標不同的價值拍賣單,例如財富、健康、家庭、快樂、成就、愛情等,藉此讓學員學習價值澄清,也梳理自己的情緒調節,從看見別人眼中的自己、更加認識自己等。

(相片提供/鄭淑芬)

主辦團隊表示,感謝所有與會者的回饋及建議,也將繼續規劃112學年度的後三場次學術活動及學生論文(實習)發表,盼望藉由定期聚集討論及規劃,辦理更多促進身心靈健康課程,增進助人專業成長與突破研習,也讓助人者及機構(教會)可以與時俱進。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未來活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