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親子關係 從自愛開始的溝通之道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怎樣與孩子溝通,已成為現代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為此,台北中會校園事工部於10月8至10日在華江教會舉辦為期三天的「冰山對話打造溝通心路徑」工作坊,邀請長耳兔心靈維度創辦人兼執行長李崇義主講。

「關心、愛孩子之前,請先關心、好好愛自己,」李崇義強調,要想對孩子有深刻的了解和給予正確的關懷,父母首先必須關心和了解自己。他問了在場的約30位父母,是否曾經對自己的孩子有過各種要求、規範和期待,甚至未能達到就施以責罰?他重複提問:「如果孩子達不到你的要求,你還會愛他們嗎?」多數父母回答:「我愛孩子,無論他是否符合我的期待。」接著,李崇義反問:「當你覺得沒有做好父母職責時,又為何要不斷自責自己?你有好好愛自己嗎?」這使在場的父母們啞口無言,甚至默默流下眼淚。

(攝影/林宜瑩)

李崇義進一步介紹了家族治療工作者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指的是人呈現在外的部分就像冰山一樣,露出海面部分極少,而內心樣態之大,則如同冰山藏於水面之下;因此,要想達到有效的溝通,目標不在解決問題,而真正的對話,是以靠近自己為起點。他直言,很多時候,人多糾結於溝通問題上,其實是卡在自己的內在狀態上,必須先處理自己內心,先了解自己、愛自己,才有可能對外與人好好溝通。他強調,這是一條由內向外的道路,先釐清了自己,才能在面對別人時,也能貼近他人的內在,給予支持的力量,改善對話的面貌。

(攝影/林宜瑩)

北中校園事工部部長林盈昌牧師表示,無論是在教會或家庭中,多數成人在與孩子溝通時都面臨困難。這通常是因為他們對孩子的內心情感有誤解或不夠了解,以至於表達時無法對焦,親子關係也緊張。因此,北中校園事工部去年也曾邀請李崇義在雙和教會舉辦相關活動。李崇義除了在2022年出版了《冰山對話》,更將於今年11月出版《內在黑洞》,希望透過這兩本書與工作坊能對參與者有所助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