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求主垂聽受苦者的祈禱

聖經創世記16章記載,被亞伯蘭納為妾的女奴夏甲,懷孕後因瞧不起女主人而遭到虐待。夏甲因此逃到曠野,絕望中上主的使者告訴她可以回到女主人那裡,並得到應許將生兒子以實瑪利,意思是「上帝垂聽」,因為上主聽見她的訴苦,夏甲驚訝自己的生命竟得以保存,來見證「看顧人的上帝」,以實瑪利日後也成為阿拉伯人的祖先。

控制加薩走廊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在10月7日清晨對以色列發動突擊,20分鐘內發射數千枚火箭彈展開飽和攻擊、武裝士兵跨越國境無差別屠殺綁架平民,都讓國際社會震驚。以色列隨即宣布進入戰爭狀態,展開報復轟炸,集結30萬大軍入侵加薩走廊已是箭在弦上。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衝突,實非外人三言兩語可道盡,背後牽涉過多複雜因素,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據推測,這次戰火是激進組織及背後勢力意圖破壞以阿和平計畫進展的結果;同時,以色列人於今年數度上街遊行,拒絕讓民主變獨裁,抗議司法改革讓政府擴權。如今爆發戰爭,恐怕正好符合部分群體的政治利益。

對台灣的基督徒來說,看見以色列人民的受苦是容易的,熟讀舊約歷史,讓基督徒輕易就將今日強盛的以色列等同於聖經中弱小的以色列;看見加薩走廊人民的受苦卻是困難的,兩百萬「政治不正確」的異教徒,住在長期遭到封鎖的大監獄裡,其父兄妻兒喪命者不計其數,無止境的痛苦,成為滋養仇恨的沃土。

必須留心,將敵對勢力形容成野獸,能讓殺戮變得輕鬆,卻要承擔「非人化」的血腥惡果。現代戰爭法對平民的安全保障立下明確規範,不得隨意濫殺無辜,每一條生命都同等重要,交戰雙方都應該受到約束。暴力必須遏止,但是滋養仇恨,不是伸張正義正確的方式。上主聽見夏甲的苦楚,保全她的性命,見證了祂是願意看顧人的上帝。祈願上主繼續垂聽所有受苦者的祈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