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異象點燃熱忱,熱忱推進宣教使命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李新元(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

最近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正在忙碌於展覽的準備,印製展版、整理展品,還有網路的宣傳,有許多的事情正在忙碌。面對種種的挑戰,有時會感到心煩意亂,甚至不知道哪件事情才是該最優先解決的。

在同工討論展覽的宣傳與明年事工的方向時,劉炳熹牧師提出了「No Vision, No Passion. No Passion, No Mission.」(無異象,何熱情;無熱情,何宣教)的概念。他解釋,一項事工之所以能夠發展,不是因為完善的硬體,也不是因為金錢,而是清楚的異象與行動的熱情,自然就會有宣教的火熱。回首協會一年多來走過的路程,何嘗不是上帝帶領的恩典之路?

在教會推動爭取世界記憶國家名錄的過程中,我們意外而有幸認識許多專業的夥伴與對在地社群擁有熱情的地方創生工作者。而在面對長榮中學的案子受到種種質疑時,長中與我們的團隊均明確表示,我們願意回應議會和市民的期待。這是因為我們認為這些展示的文物不僅是宣教和福音的種子,更是台灣全民共有的文化遺產和資產。基於這一清晰的異象,議員們不分黨派地為長榮中學發聲,順利通過議會審核而得到輔助款。基於此,我們也贏得了台灣歷史博物館的支持,有機會進館述說宣教的見證。

此外,我們也滿足了議會與許多市民和文史工作者的期待,舉辦多場導覽,長中的學生也因此受益。在許多人眼中,這些活動可能看似虧損或無效益,事實上卻是宣教的強大幫助。我們意外跨過教會的界線,走進公眾的視野,述說上帝在這百年間如何帶領一群台灣人經歷一段奇妙的旅程。倘若沒有這些工作者,倘若沒有議員們的認真監督,倘若我們沒有認真回應這些聲音與期待,或許我們就僅停留在修復文物而已。
當我們在述說這段故事,總會有人這樣回饋:「我想是因為你們真正展現對於台灣歷史文化的熱情與光芒,所以大家才會如此信任你們會做到吧!」我想這就是異象、熱情到宣教火熱的見證,我們身處其中也看見上帝奇妙的恩典與帶領,若是缺失了一角,就看不到今天的圖畫。

當然,這過程一定是要承受許多的壓力,財務的壓力、眾人耳語的壓力,以及正視自身的有限和生命的操練,這些都是上帝的禮物,使之成為我們與眾人的祝福。若我們只想在上帝的安樂窩裡舒服,或許仍有基本的供應,但上帝賜與的恩典那麼多,為何不勇於回應上帝的恩典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