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若不是出於上帝

傳道書2章24~26節

◎李淑慈(台中中會東榮教會牧師)

人渴望怎樣的生活方式?

你希望自己過的生活,是怎樣的生活方式呢?你人生的目標,所追求的又是什麼呢?是追求享樂、安逸的生活,還是積極進取、財富自由的人生?你的選擇能否禁得起永恆價值的考驗呢?「躺平」就真的是幸福嗎?

傳道書2章一開始,傳道者對自己說:來,來追求吃喝享樂的人生,看看能否找到喜樂之路。結果發現這也是空虛。他發覺「嬉笑是狂妄,享樂毫無益處」(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傳道者思想,到底怎樣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呢?於是他試著積極努力賺取錢財、購置大戶房屋。然而,他發覺這也是空虛,一場捕風。若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幸福地享受自己打拚辛勞的成果?傳道者提醒我們,這不是人能求來的福分,也不是人手能做些什麼,一切都是出自於上帝的手。若不是出於上帝,世上的智慧、知識和喜樂都只是空虛一場。

當全球不斷經歷著熱浪、超大颶風、大洪水、森林大火和颱風豪雨的肆虐災害,捕風的空虛感更是濃厚。上帝賜智慧、知識和喜樂給那使祂歡喜的人,祂使罪人勞碌積聚的都給祂所喜悅的人。而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決定!

掙脫框架發覺價值

什麼樣的價值,才是值得你用一輩子的生命去追求換來的呢?現代社會普遍存在享樂主義,影響著年輕人對自己每一天的生活所做的決定。而同儕的觀點,更是助長了這樣的一股享樂風氣。教會如何去扭轉這樣的氛圍,幫助年輕人在做選擇和決定時,能擁有掙脫框架與限制的能力,已經刻不容緩。在多數年輕學子失去學習方向與動力,得過且過甚至失去競爭力時,讓年輕一代不用在全然躺平與追求卓越的兩極當中二擇一,且從中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甚而樂意殷勤辛苦成為一個願意付代價的人。這就是教會應積極努力的目標。

教會應創造或提供更多元的信仰學習環境和學習管道,幫助年輕人有更多元的思考和視野,以與世界不同的價值觀來看待事物。不同的學習模式會影響每個人的學習成效,可針對視覺型、聽覺型和觸覺型特質的學習者,或不同年齡者設計不同的學習方案,能使各種學習模式相輔相成。在教會,除了查經、專題、吟唱讚美,也可安排體驗活動、生態人文走讀、參觀訪問、各種靈性造就或服務型營隊等,不論哪一種學習模式或信仰學習活動,所代表的是不間斷的學習過程。

而真正的學習,其實就是針對這世界的一切受造,持續保有好奇心的學習動力,並開放自己的心智,樂意為上帝所調整和改變。不論是實地的參訪或生活營,可以聽到豐富的導覽,而走讀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更可實際操作五感體驗,強化學習和反思。這些無非都是要幫助每一個信徒生命持續成長,遵從耶穌基督的教導,成為一個更成熟的基督徒。

相信上帝美好的安排

人能夠吃喝,幸福地享受自己辛勞的成果,這全然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和安排。福音工作的甜美果實,也是如此!到底誰可以享受這甜美的果實?若不是出於上帝的手,無人能真正享受生活中勞碌的成果。信仰教育不是短期就能見效,雖困難重重,但我相信上帝有美好的安排。

教會是個大家庭,理應互相學習,相互幫補;除了提出需求,也樂意主動幫忙。如何幫助各個成員都能提升自我形象、肯定自我價值、發掘生命存在的意義,更是極需投注心力的工作。如此,才能使信徒在教會生活當中,看見他人的需要,培養彼此相愛、憐憫人的心。也在不同的群體中相互幫助,建立彼此合作的能力。更透過這樣的教育過程讓人發覺自己的價值,也看見與他人同工合作的美好。

這禮拜是教會教育事工主日,信仰教育大業,需要你我齊心投入。願聖靈幫助我們,一起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使他人能因著我們所付上的代價而蒙受恩典和祝福。相信聖靈必幫助我們,有幸得嘗辛苦勞碌的果實!

舉目向山祈禱會【培育上帝兒女】

宣召:以西結書34章11~13節

聖詩:新《聖詩》24首〈我心謳咾至高上帝〉

啟應:45(以賽亞書40章)

祈禱:主啊,我們以為自己是有智慧和聰明的人,其實不過是為滿足自己需要而逃避責任、不願付代價的人,懇求主赦免我們的軟弱和自以為是。懇求聖靈賞賜我們奔跑天路的智慧與勇氣,在疲乏厭倦時賜下力量,好教我們不分年齡持續快跑奔向祢為我們預備的真理之路。求祢使我們雖面臨各樣的挑戰,仍然抬起頭仰望慈愛的上帝。聖靈啊!我們相信祢持續不斷在我們當中做工,真理的靈必帶來極大的力量,幫助我們掙脫一切傳統的束縛和世代的枷鎖,深信上帝大能的膀臂會護庇我們,在這世代服事更多有需要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聖詩:新《聖詩》524首〈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聖經:傳道書2章24~26節

信息:若不是出於上帝

聖詩:新《聖詩》441首〈上帝聖神引導保護〉

公禱:

1.為自己祈禱:慈愛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不只建立我與祢的關係,享受恩典的美好,也能在意身邊人們的需要,心中多一點愛,樂意分享和付代價。

2.為信仰團體祈禱:賞賜理性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使我們在祢的話語中更認識祢,了解祢的心意。求祢幫助我們在信仰團體中更深經驗到祢的同在和心意,啟示我們該如何向世人見證祢的大能,宣揚祢的慈愛,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傳福音的使命。

3.為台灣的年輕人祈禱:賞賜智慧與知識的主,台灣社會潛藏很大的隱憂,在高壓的環境中,年輕一代沒有目標地生活著,不但失去前進的動力,也找不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懇求祢開啟這些年輕人的感官,使他們看見所處環境的各項警訊與提醒,而不只專注於個人的感受與享樂。願祢光照每一個年輕人,使他們找到未來的道路與幸福。

4.為世界祈禱:創造萬物的主,在祢滿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懇求祢向世人啟示祢的旨意和創造的美好,讓邪惡的政權和不良財團停止破壞大地和生態,教人類停止貪婪並減少物慾。求祢賜下能力,使所有人為這一切氣候劇烈變遷所造成的影響發出公義之聲,讓專業人士能為改變帶來貢獻。

5.為教會的信仰教育祈禱:親愛的主,祢是我們的大牧者、偉大的導師,若不是出於祢,沒有人能享受努力的成果。懇求祢的手護衛著每個相信祢的人,也激勵每一個信徒和教會,持續作祢的門徒,學而不怠。(請用〈主禱文〉作結束祈禱)

聖詩:新《聖詩》399首〈願上主大仁愛〉

默禱閉會:願主賜福保護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