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死了江山讓別人!

sí-liáu kang-san niū pat-lâng.

Chhiáⁿ an-chong NunitoPOJ jī-hêng, phòe-ha̍p Firefox Browser lâi tha̍k.
請安裝NunitoPOJ字型,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李南衡

福伯看我入in ê門tio̍h hàiⁿ頭、吐大氣。我問講:「是啥代誌hō͘你chiah呢無歡喜?」

福伯講:「3月27中晝,馬英九前總統飛去中國,講是『祭祖和平之旅』,che是74年來,頭一个中華民國卸任總統去中國。伊ê旅程預定12工,先飛上海,而後去南京、武漢等城市。3月30,馬英九參觀武漢市檔案館『英雄城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武漢保衛戰專題展』,講員提起當時佇武漢ê台胞無法度轉去台灣。馬英九講:『真歹勢,阮政府造成恁ê困擾。』馬英九是啥物人會tàng代表咱政府向中國人會失禮?」我應講:「伊是咱台灣落任ê總統。」

福伯聽了煞笑出來,講:「早前咱台灣有乞食一家一家去kâng分,若有人the̍h錢抑是食物hō͘伊,伊會停落來唸唱一段勸世歌,koh用伊phāiⁿ佇胸前ê月琴伴奏。我會記得有一節是:『咱來出世無半項,轉去雙手又空空,tiàm chit世間ná眠夢,死了江山讓別人。』我上kah-ì尾句『死了江山讓別人(sí-liáu kang-san niū pat-lâng.)』。永過皇帝做到死,今仔日台灣kah真濟民主國家仝款,無論是總統抑是縣市長攏是民選ê,毋管是一任抑是連任,任期滿tio̍h落台,伊tio̍h m̄是總統抑是縣市長ah,ná像永過皇帝死了,江山tio̍h讓別人。馬英九是啥物人?你講了真tio̍h,伊是咱台灣落任ê總統,現時kah你我仝款是一个平民,伊有啥資格會tàng代表咱政府向中國人會失禮?真正是m̄ bat芳臭!」

「2022年12月29,新就任ê台北市長蔣萬安講伊已經指示社會局明年tio̍h送1500箍重陽敬老金。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了後,kā每年重陽節分hō͘ 65歲以上長者每人1500箍ê敬老金取消,因為議會ê要求,路尾佇伊卸任半年前宣布規劃會tī明年恢復,但是金額kiu水變作1200箍。蔣萬安tī選舉進前tio̍h承諾,伊若當選tio̍h會重新送1500箍ê重陽敬老金,今仔日伊視察社會局業務了後受訪問ê時mā講伊已經指示社會局,明年tio̍h恢復1500箍敬老金。29下晡,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chit款ê改變伊雖然無意外,但是猶原有一寡失望,向望新政府有koh khah濟ê道德勇氣,m̄ thang kā債務留hō͘囝孫,台北市應該做ê是真正ê社會福利政策,m̄ thang koh行倒轉去民粹政治ê老路。柯文哲是啥人?管kah hiah濟?」我緊應講:「台北市落任ê市長。」福伯煞笑出來,講:「落任ê市長ná-chhiūⁿ死了ê皇帝,江山讓別人,kah你我仝款是一個市民,管hiah濟!」

歐洲kap北美ê民主先進國家,真少落任了ê總統抑是總理,烏白批評現時ê政府。Che tio̍h是民主素養、民主風度。因為江山已經讓別人ah!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