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宣教座談會台中場 思索青年事工行動方案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舉辦之年度宣教分區座談會,台中場於10月13、14日在中中東榮教會舉行,邀請包含台中、彰化、Bunun Ciubu(中布)、Sediq(賽德克)等四中區會的大專部與青年部部長與同工、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及台中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等牧長、同工與學生齊聚一堂,共同聚焦於開展大專事工的挑戰與因應方式。

活動第一天主辦方邀請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以「從普世教會觀看PCT之宣教」為題專講,從潘霍華的教會觀談起,強調改革宗教會最重要的特質是「忠實於上帝以及他的話語」,也就是「宣講真理」與「追求公義」的精神。鄭仰恩也論述了合一共融的教會觀,以及包容且肯認生命的宣教觀,提醒與會者共同思考幾個問題 : 包含教會是「彼此相屬」且「互為彼此」的團契和具體社會形式嗎?曾經歷過被聖經指責為「落入虛假謊言」的情境嗎?如何想像一個「肯認生命」且「具包容性」的教會觀?以及是否同意宣教是從「社會邊緣」啟動,而非「權力中心」等。

第二天的分享活動則邀請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委賴音婷、台中大專學生中心工作者林佳勳牧師,以及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學生Ciwas(高羽馨)等三位分享,隨即由中中霧峰教會牧師宋承祐主持「我有話要說」,進行回應與討論。宋承祐表示,今日聚會的目的在於面對青年事工時,藉由與會者的集思廣益來討論出可行性。當然,身為牧者也絕對不可忽視,在教會中的任何一個小動作,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學生。

中中忠孝路教會牧師莊頌偉回應時表示,他從牧會經驗中發現,讓青年參與在教會的爭議討論,其實也不是一件壞事,得到兩種觀點有助於青年朝向更平衡的角度。此外,當面臨時代不再給予青年義務與使命時,他們回應的方式或許不是中年世代的期待,但莊頌瑋強調,教會應該更鼓勵青年們動手投入,即使是蠢事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提供活動空間,用鼓勵而非命令的方式來要求他們參與。

(攝影/洪泰陽)

彰中和美教會傳道師林青岳則以多年來帶領教會青年的感想表示,帶領青年需要的是「真實」,以真實的態度面對他們。對於青年的需求應該不是單純地給予,而是要一起同工。林青岳強調,應該思考當教會不相信青年時,是不相信他們的能力,還是不相信他們背後所信的上帝?另外,有時身為牧者在青年面前適度地表現壓力,甚至流淚都不是一件壞事,這樣會讓他們更相信信仰的力量。

都市原住民教會之一的Sediq族群區會恩典教會牧師Watan Pawan(娃旦巴萬)則表示,身為開拓教會的牧師,面對青年的來來去去,都需要再學習,也要擔任好青年與教會長執們之間溝通的角色。他相信在每個階段與位置上都要盡忠,只要心中有「新」,上帝的恩典就會顯明。

分組報合及綜合討論階段時,台中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Hola Sicyang(吼腊・喜降)牧師則代表原住民中區會組表示,中區會受限教會型態因素,教會是以青年事工為主體,因此落實教會牧長與青年的距離成為未來工作的重點,包含增加原青聲音的曝光度、培訓青年輔導、部長由青年中產生、提升青年族語能力、加強青年神學教育等。他也表示,各中區會的目標是以加強讀經、鼓勵青年對話以及營造青年認同的場域等方式,來面對青年外流到其他教會的挑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