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栽下一顆小種子

◎解結

在神學院學習時,有段時間,我老是淺眠。約莫淩晨4點,我會醒過來,翻一會兒書、滑一會兒手機,再睡場回籠覺。一日如常,只是入眠後多了一場夢。

栽種

現實生活中,我曾經陪伴一名父母仳離的孩童「小愛」(化名)。夢境中,他重返三、四歲的樣貌,我與他玩著故事接龍。沒多久,他轉身躲到櫃子裡,我蹲下問他:「怎麼躲到裡頭,你想做什麼啊?」

他仰臉望著我,用童稚的聲音說:「我想找媽媽。」

我聞之不由心疼,請他從櫃子出來。我抱著他漫步在迴廊,如哄小嬰孩般左擺右晃。陽光灑下,光影交錯著。

夢醒後,我既備感心疼,又有無限感慨,不由得潸然淚下。若是以往,我鐵定為此揪心不已,鎮日鬱悶。如今,感謝上帝幫助我扎根於真理,想起聖經講明,打從始祖亞當悖逆上帝旨意,罪進入世界,夫妻不和、父子反目、手足相殘,這世界就沒有一個家庭是真正完全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同時,我感謝上帝及時的安慰,雖難過卻仍存盼望。擦去眼淚,我切切為小愛的得救禱告,深盼福音翻轉他的生命。我深信,在過往我陪伴他的年日裡,福音的種子已悄然撒下。

澆灌

猶記得小愛約莫三歲時,我帶他到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兩、三次。只是看他興致不大,為免適得其反,我也不予勉強。當時的我仍對信仰一知半解,也不敢乘勝追擊。

慚愧的是,那時候小愛的幼兒園舉辦萬聖節活動時,無知的我還曾大發熱心地為他縫製變裝服飾。幸而有教會的長老提醒,我才知道萬聖節的爭議,只能求上帝赦免。

這些年來,每逢聖誕節,我心裡都會閃過對小愛傳福音的念頭。但我習慣以文字訴說福音,要面對面傳講福音,始終感到彆扭,於是放任自己一再拖延。

時光匆匆,小愛升上小學三年級,我也進入神學院裝備。某日晚上,我陪小愛打籃球,送他回家的路上,想到自己接下來的日子將忙於學業,勢必無法常伴他左右,越發體認到唯有主耶穌才是他永遠的依靠。於是,我鼓足勇氣,與他分享福音。

「你知道耶穌是誰嗎?」

他未多加思索便回應我:「祂的母親是馬利亞啊!」

我聞之欣喜,緊接著追問:「那你知道耶穌為何降世為人嗎?」

接著,我們便一來一往,回溯上帝的創造、人的墮落。豈知聽聞上帝的創造,小愛以演化論回堵我。別看他年紀小,卻已口口聲聲「尊科學為大」,聖經之於他,不具權威性。我當下不多加辯解,僅僅回應:「若非聖靈的光照,人無法接受真理。懇求上帝賜聖靈給你,姊姊會為你禱告。」

等候

後來小愛一度樂於同我去教會。早上敬拜、上主日學,受到主內肢體親切問候,下午還有大哥哥、大姊姊陪他玩桌遊,讓他不亦樂乎。我迫切希望上帝使用眾人的愛心融化他,讓他早日認識愛的源頭──三一真神。

然而,過不多時,小愛開始拒絕前往教會。我問他原因,他只靜默不語。當下我頗為憂心,但轉念一想:哪個敏感的孩子不藏心事?過往的我,何嘗不是心有千千結,難以向人訴說?直至蒙恩,心結方解。思想至此,便得釋懷,他既不答,我也不咄咄進逼。

上帝的救恩何等奇妙,早在創世以先,祂便在基督裡預備了救恩,「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上帝使它生長。」(哥林多前書3章6節,新譯本)

世間各種關係被罪玷汙而破碎不堪,唯有藉著基督與上帝和好,享受上帝完全的愛,才能在基督裡得著永不失落的愛。甚願聖靈鬆動小愛的心土,讓當年埋下的小種子發芽生長,領他回轉歸向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