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長久以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不斷,10月6日,巴國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於加薩地區突襲發動大規模空中和地面行動,在短時間內對以國同時發射了5000枚火箭彈,至此以巴兩國再次陷入戰爭狀態。這是自所屬伊斯蘭教的哈瑪斯占領該地區的16年來空前的事態發展,目前兩國罹難人數已超越2014年的以巴衝突。

哈瑪斯的攻擊令以色列安全部門措手不及,據以色列國防軍稱,以國一度有七個村莊及城鎮被哈馬斯所控制,且該滲透仍在繼續進行。以國在遭受攻擊後隨即宣布進入戰爭狀態。以國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示:「敵人將必須付出慘痛代價。我們在征戰中,我們將贏得勝利。」

截至15日以來,雙方已確認超過4100人死亡。而在以國的報復性攻擊中,加薩地區亦確認至少有2700人喪生,死傷人數仍持續攀升,更有60萬人因此流離失所、離開家園。對於此次血腥衝突雙方僵持不下,真主黨(Hezbollah)及其伊朗的支持者都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哈瑪斯的行動。以國軍方則在聲明表示其預備部隊已經動員集結,並預告將展開地面戰。

7日,普世教協(WCC)總幹事傑瑞‧佩雷(Jerry Pillay)代表WCC緊急呼籲雙方立即停火,並表示兩國目前的舉措只會帶來更多暴力威脅,無法走向和平正義,而兩國的無辜人民皆將遭受不可避免的悲慘後果,「我們敦促所有成員教會一同為耶穌降生之地的公正和平祈禱,並聲援所有受暴力衝突影響急威脅之人。」

8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也表達對以巴現況的擔憂,他向罹難者家屬表達關懷,並為其與所有此刻感到恐懼不安的人祈禱,期望暴力攻擊能盡早停止。「要知道,恐怖主義和戰爭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只會導致許多無辜的人死亡和受苦。」方濟各也提及應為以巴衝突找出永久且全面性的解決方案,防堵仇恨和極端主義竄升,促成更多仇恨與分裂。

自哈瑪斯2007年奪取加薩地帶控制權以來,以國便嚴密封鎖加薩走廊,並與巴國發生和多次小大規模衝突,嚴重損及加薩地區230萬居民生活安寧,該地人民幾乎無法任意行動,醫療、電力、衛生等重要的基礎設施都被摧毀殆盡。(資料來源:The Guardian、WCC、Vatican New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