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熱日 勘察台灣首座火山地熱發電廠

(相片提供/王守誠)

【林宜瑩採訪報導】每年的10月17日是「世界地熱日」,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17日早上,特別安排50餘人前往新北金山區大屯山,勘查台灣第一座位於火山區、今年10月正式商轉的「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該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長王守誠表示,台灣第一座商轉的地熱發電廠是位於宜蘭的清水地熱發電廠,同樣也是將捷集團的結元能源開發所經營;如今新北市金山區的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正式商轉,是台灣地熱發電的新里程碑。

這次除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外,眾人也前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地熱探勘井;王守誠說,大屯火山區蘊含豐富的地熱,屬淺層地熱資源;從1966年起,政府就已在此進行地熱探勘,原本是想在大屯火山區設地熱電廠,沒想到直至2023年底該區才有第一座地熱電廠。為讓更多人知道相關知識,經濟部能源署委請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舉辦這次勘查活動,包括能源發展研究學者、地質系師生、溫泉開發商等共50人參加,由結元總經理林伯修親自接待、講解。

(相片提供/王守誠)

王守誠說,大屯山地熱資源豐富,但因火山地熱屬性極酸,管線很快腐蝕,加上早期工法及材料無法承受,始終無法成功開發地熱發電。結元從原本鑽井工程後被將捷併購,這幾年投資新台幣3億多元進行探勘與測試,並與世界第一大的地熱發電設備供應商合作,設置1MW先導型乾蒸氣冷式發電機組,用抗酸技術解決管線腐蝕問題。今年10月正式商轉後,年發電量可達640萬度電,足以供應1500戶四口家庭的全年用電。事實上,目前結元也在附近正開發其他地熱發電案場。

王守誠說,四磺子坪地熱發電廠的正式商轉,足以證明北台灣的地熱資源可做地熱發電。事實上,鄰近台灣的日本、菲律賓同樣屬環太平洋島湖,一樣是地質極酸溫泉條件,但日、菲都能克服並發展地熱;台灣過去因相關政策與探勘的錯誤方向,導致地熱發電延遲數十年。如今北台灣地熱發電的成功,未來對台灣產業採購綠色能源、減少碳排放,他相信絕對是正向積極的幫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