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十件事:避免不正確的祝福禱詞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退休後,我去各地參加主日禮拜,偶爾會聽到有傳道者在禮拜後的祝福會說這句話:「來領受上帝的祝福。」講完這句話之後,接著說:「願你們大家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阿們。」這不是一次遇到,而是好多次了,且是出現在年輕一代傳道者的口中。我不知道從什麼開始有「來領受上帝的祝福」這樣的開頭祝禱詞,也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既然說是「上帝的祝福」,隨後卻又加上「願」,這就是矛盾。

因為如果說「來領受上帝的祝福」,那是否在說傳道者的祝福,就是「等於」上帝的賜福?若是,那傳道者是代表著上帝,或是等於上帝?再者,若那是上帝的賜福,就不需要接續這句「願」字了。因為「願你們大家……」是一種祈願句。但上帝賜福不會用祈願句,會直接說「我要賜給你……」。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所說的,一定會實現,不會落空;相對地,人的任何祝福,就不一定了。因此,若上帝再用祈願句,就不是我們所信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全能上帝。

傳道者要特別注意一點:我們是人,是有罪的人,我們不能取代上帝,更不可扮演著上帝的角色,這點必須要牢牢地謹記在心。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最近出現有少許傳道者喜歡說自己有上帝賦予的「權柄」,因此,在長執選舉時,提名自己所認為適當的人要會友圈選同意。當傳道者有這種言行時,就已經陷入了不正確的信仰認知了。傳道者是耶穌福音的僕人,既然是僕人,哪有什麼「權柄」可言?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長老教會創會者約翰・加爾文在推動宗教改革運動時,會採取代議制度之因,就是當人握有高度權柄時,很容易在無意識中取代了上帝。別忘了,創世記3章5節記載,誘惑者對人誘惑成功的一句話,就是「你會像上帝一樣」,人就是因為這句話而陷入了罪的漩渦中無法自拔。

不要小看一句禮拜後的祝福話語,它代表著整個神學思想和信仰認知。要謹慎記住這句話:人的祝福,並不等於是上帝的賜福。我們唯有的,只能用祈願句懇求上帝賜福。

或許你會問說:「傳道師可以在禮拜後為信徒祝禱嗎?」我的回答是「可以的」。任何人都可以為別人祝福,因為祝福不是牧師的特權,傳道師就是祭司啊!民數記6章24~26節有提到祭司在帶領群眾敬拜之後,要說祝福的話,這也是我們現今主日禮拜結束時,牧師常用的句子,全都是「祈願句」。(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