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雅各書對信仰的深刻解析

◉蔡丁貴(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台北中會台北公義行動教會慕道友)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章26節)

雅各書讀起來,就像是一封公開長信,是自謙為上帝與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寫給散居在各地十二支派以色列人的。整卷書信分成了幾個段落,提醒教義上的許多關鍵重點。到今日,基督教已經發展成為世界普及性很高的宗教,雅各的耳提面命仍讓人感到歷久彌新,不止對基督徒具有警醒的作用,對於慕道友更有親臨其境、親聞教義的欣喜。

雅各首先剖析試煉與試探的不同(1章1~18節),人的一生充滿苦難坎坷,試煉是人性智慧成熟與完備必然經過的過程;可是面對慾望,人的軟弱時常會試探自己神性的堅定。神不會試探人,人會試探神,這是私慾掌握人性的軟弱、對神性信仰的不足或不夠堅定所致。

雅各教導信徒:「你們要行道,不要單獨聽道,自己欺哄自己。」(1章22節)要如何行道?「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27節)他更進一步說:「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章1節)因為:「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俗眼光中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仰上充滿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5節)

雅各也解析「因信稱義」,2章20、24、26節提到:「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作為的信心是死的嗎?」「人稱義是因著作為,不是單因著信。」「身體沒有靈性是死的,信心沒有作為也是死的。」可以說,聖靈是身心靈的大腦;行的作為則是「信、行、義」運作的樞紐,沒有行的作為,只有「信」仍然無法跨越而稱不了「義」。追求基督信仰者,不能不察!

耶穌基督的大義彰顯,正是公開宣告對聖神的信心,「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章18節)然後耶穌基督扛起了祂的十字架,實踐祂的信仰,這是祂行動的作為。最後,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慷慨就義。

雅各警戒以色列人要謹言,管理好自己的舌頭,不要見人是人話,見鬼說鬼話。雅各書3章10節:「頌讚和詛咒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雅各在這封長信的最後,鼓勵以色列人在苦難中學會禱告,互相代禱關懷。「你們中間若有失落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5章19~20節)

查讀雅各書宛如目睹主的僕人雅各的真知灼見重現。不過,兩千多年前以色列人的社會現象,也宛如重現在今日的台灣與世界各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