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博館「末代礦工攝影展」開幕 回顧採煤勞動史

(相片提供/勞博館)

【林琬婷整理報導】高雄市勞工博物館「末代礦工攝影展」,即日起於場館一樓場登場,展至2024年4月6日。10月17日的開展活動中邀請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局長周登春、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猴硐礦工文史館理事長柯茂琳、榮譽理事長毛振飛與多位工會代表共同揭幕。邀請市民朋友一起透過展出的珍貴影像來回顧台灣的採煤勞動史,以及末代礦工如何爭取權益、保存礦工文史等歷程。

「末代礦工攝影展」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鄭怡雯擔任策展人,並與猴硐礦工文史館合作,將館藏文物、多位攝影家作品及北科大「猴硐礦業與勞動影像行動計畫」成果彙整,透過近30位參展者的作品訴說末代礦工的「出坑」故事。

(相片提供/勞博館)

周登春表示,隨著時代變遷,台灣產業不斷更迭,許多產業與勞動者已經鮮為現在人所知;而勞工博物館持續將過去勞動者的故事呈現,期待讓大眾認識與記憶這些為台灣帶來經濟果實,卻也充滿汗水、淚水的過去。鄭怡雯則在導覽解說點出,期待透過本展覽拉起台灣東北角的礦區與南部工業城市的煤記憶,也連結猴硐礦工文史館與高雄勞工博物館,走出台灣勞動文化保存與推廣的新道路。

本次展覽分為「末代的浮現」「末代的吶喊」「末代的見證」「末代的再造與共創」及「末代的期盼」等五個主題,另有出版物專區與導覽短片《猴硐煤鄉漫遊》放映專區。

(相片提供/勞博館)

1984年,接連發生土城海山煤礦、瑞芳煤山煤礦、三峽海山一坑礦災,死傷礦工近300人。政府接著頒布以經濟效益與安全為前提輔導良礦、淘汰次礦促,加速礦坑退場;後為加入WTO、在市場競爭的影響下,台灣最後四座礦場陸續於2000年全面停止商業開採,台灣煤業就此走入歷史。

在礦坑裡賣命最終換得中高齡失業的結果,末代礦工們曾在立法院前抗議、呼籲政府研擬相關照顧政策,後也自掏腰包籌措、建立「猴硐礦工文史館」;而礦工們的日常生活、家庭經營,也因著這份特殊且高危險的工作而與常人有所不同;有人初中時就跟著父親進入礦場工作,有人在退休後致力於鐘萼木復育。更多歷史故事與影像歡迎親自觀展。

(相片提供/勞博館)

勞工博物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更多「末代礦工攝影展」詳細資訊可上勞博館官網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