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威廉牧師紀念音樂會 一百年後再唱哈利路亞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是宣教師吳威廉(William Gauld)安息100週年,10月22日下午,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與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在雙連教會10樓禮拜堂合辦紀念音樂會「一百年後,響起他的名字」以記念吳威廉與吳瑪莉(Margaret Mellis Gauld)這對宣教師夫婦的貢獻。吳威廉是北部中會的創設者、也是雙連教會第一任小會議長,不僅宣教,更建造教會、開辦醫院;吳瑪利將五線譜引進台灣並推廣合唱,被譽為教會音樂之母。眾教會用音樂記念宣教師的委身,更願聆聽見證、激勵服事心志。

(攝影/邱國榮)

淡江中學公關室主任陳冠州受訪時特別提起這次音樂會曲目中的韓德爾《哈利路亞》;根據當時親身參與演唱的陳信真老師所述,1923年逢北部中會設教50週年,吳瑪利訓練淡江中學的學生演唱此曲;後來因為必須照顧病重的吳威廉牧師,改由羅虔益宣教師指揮合唱團,並在1923年6月5日演唱,這是台灣北部教會第一次演唱《哈利路亞》,因此能在100年後能以這首歌曲共同見證宣教歷史,別具意義。

吳威廉就葬於淡水、加拿大商會所管理的外僑墓園裡,由雙連教會持續細心維護。北部大會議長、七星中會仁愛教會牧師陳天來表示,去年是馬偕來台灣宣教150週年,今年是吳威廉來台宣教100週年,馬偕與吳威廉都是北台灣的祝福,使世世代代經歷上帝的愛。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