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社青讀經營 再思傳道書議題與信仰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青、大專工作者、地方牧者主辦,總會大專、台中中會大專部、青年部、新竹中會青年部協辦的全國社青讀經營,10月20至22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約有70人參加,今年主要研讀章卷為《傳道書》。台南神學院舊約聖經助理教授宋宇哲於專講中指出,《傳道書》乍看之下呈現悲觀、厭世、矛盾、消極等感覺,但其實這卷書探討的是智慧的境界與實踐。

(攝影/林宜瑩)

此外,傳道書作者的身分爭議也值得瞭解。傳道書的作者Qohelet自稱為「在耶路撒冷當過總管以色列的王」。Qohelet的意思是召聚、聚集,但這字在希伯來聖經裡其他經節從未出現過,僅在傳道書出現過幾次,而且所羅門王時代是主前九至十世紀,但《傳道書》問世據推估在主前三至四世紀,「這兩者時代差那麼遠,作者怎麼可能是所羅門王?」

宋宇哲說他研究傳道書並撰寫論文時,因直指Qohelet不是所羅門王,被同為牧師的父親警告:「小心你這樣講會被視為異端喔!」但宋宇哲也強調,這不是出自他個人想法。早從19世紀後、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的手卷就記載對於Qohelet身分的疑論與討論空間;許多研究也透過歷史批判法指出傳道書寫作時代與所羅門王時代不符,加上內容如敘事者與自己對話的獨白,因此所羅門王有可能只是被敘事者借用的傀儡身分。

(攝影/林宜瑩)

這次社青讀經營的總召潘趙暐表示,讀經營的籌委都是社青自願擔任,在討論要選哪經文研讀時,因考量營會只有三天二夜,因此多從較短的經文開始篩選,最後決定研讀傳道書。負責統籌該讀經營行政庶務的蔡恆偉牧師表示,該事工原屬總會青年、大專,在2018年總會決定停辦後便由社青、大專工作者及地方牧者接續承辦,沒想到深獲社青喜愛,且在疫情期間也未曾中斷;可見多數社青還是認為,讀經營對其生命生活有正面積極的幫助。

開會禮拜由台中中會鹿谷教會牧師林立倫以「人生於世辛勤憂慼何益之有?」為題講道,引用大唐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鼓勵在場社青,要用更高、更廣闊的視角來看自己的生命狀態,再與傳道書強調的「虛空」來排列生命各種百態,用俯視眼光來定位與做出生命的選擇。

(攝影/林宜瑩)

今年社青讀經營提供聖經神學、讀經研討、自我照顧、職場人生、關係聯誼五種組別讓社青選擇。聖經神學組是熟稔聖經的社青最愛;若期望能由牧師、傳道擔任輔導帶領讀經研討,可選擇查經研討組;想分享討論自我內心感受會選擇自我照顧組;在職場上遇到瓶頸可選職場人生組;想透過讀經來彼此認識可選關係聯誼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