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學院論壇 談中國侵略與民主防衛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主辦的「好國學院」論壇系列活動,以「民主防衛——極權侵略事實與對抗」為主題,於10月21日下午假中興大學農環大樓十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會中邀請台中第二選區立委林靜儀、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文山社大學程經理李明哲及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林芳如等人對談。

林芳如表示,台海被認為是可能發生戰爭的高危險區域,台灣可說是中國眼裡容不下的沙,眼下最重要的心防、民防、國防三者缺一不可;從防衛家園的角度來看,備戰是必須的。而李明哲則表示自己被中國關押時接觸到一位同是人權運動者的獄友,其曾主張應廢除計畫生育罰款,此外四川從事教育留守兒童的立人圖書館被強迫關閉,這些都是不准妄議中央、不能做政府沒做到或讓別人覺得政府做不到的事。因此他強調「只要不觸碰中國紅線即可保證安全」這種論述是絕對不可能實現的。

推動民防教育推廣的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從認知作戰的角度切入。他表示輿論戰在平時就在發動,不僅破壞民主體系的信任,更利用民主來反民主,例如用抖音、小紅書取代其他的社群管道,並且逐漸鋪陳陰謀論,指涉施政者別有目的;而未來戰時則能啟動情緒性短文進行精確攻擊,操作心理戰策動投降論。

認知作戰的另一種模式是透過片面資訊壟斷影響政策。林靜儀提出,《數位中介法》與《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在當時被輿論操作,過度簡化議題的複雜性、缺乏民主討論,最終皆面臨推動停滯的命運。林靜儀表示,常有輿論說等「中國民主化」,台灣再和中國談,但為什麼台灣要跟「別的民主國家」成為「一個國家」?她強調台灣人要把自己視為國家的一份子,才能負擔保衛國家的權利、義務。

林芳如則以地方防衛觀點出發,指出中台灣是台灣的心臟,甚至海線的台61線道路,便是連接通霄電廠、台中電廠、麥寮電廠的能源大道;而縣市長就是當地民防指揮官,需要更加注意地方首長是否親中。同時她也提出平常就應該注意社區防災,落實日常生活中的防災意識與練習。

會中亦有民眾提出台灣民眾意見徹底分裂的兩極化現象,擔心公共討論空間被壓縮。對此林芳如認為,過去政治文化使得台灣人並不瞭解中國,例如鄭州水災、中國青年失業率被掩蓋等狀況。也正是如此,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才舉辦好國學院系列活動,期望開拓對話與思辯空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